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所动态
第十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8-30

  

        2008年5月10日至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办,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主题为“从历史到未来:传播、对话、共享”,探讨中国传播学研究的现实与未来发展问题。会议举行了4场主题演讲,2场圆桌对话,以及24场分组研讨会议,分别就“传播学在中国30年”、“中国传播学研究的回归与建构”、“发展传播与文明传播”、“传播学理论与方法”、“媒介研究热点”、“风险社会与危机传播”、“新媒体传播研究”、“传播教育与媒介素养”、“奥运与传播”、“广告与媒介策略”、“传播与公共领域”、“媒介经营管理研究”、“媒介文化研究”等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讨。

  深圳大学副校长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了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中国传播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为大会致开幕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肯特州立大学、扬斯顿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与学术研究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提交论文330余篇。该会成为历届传播学大会规模最大,参会人数和提交会议论文最多的一次盛会。200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在第二版即报道了大会盛况,人民网对大会进行了全程专题报道。

  与会学者认为,传播学是20世纪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21世纪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人类传播的实践及有关传播的观念和思想,已经成为影响人类日常生活的重要力量。传播学建构起来的知识体系,正在成为对社会与个人的进步和发展进行合理解释的一个重要层面。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传播学的发展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相得益彰,中国传播学的观念、体制及传播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中国的传播实践正面临全球化与高科技的挑战,呼唤着理论的阐释与回应;中国传播学的创新与构建,正亟待与中国传播业的互动共济,藉此建立中国特色的传播研究范式,实现中国传播学的本土化发展以及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与跨学科领域的拓展。

        (编辑:JJX)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