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传播研究

 

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跨文化传播

作者: 王晓晨 发布时间:2010-09-28 15:28:00 来源:

摘要:

  1.研究目的:奥运会除了是一场体育运动的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的盛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选择了“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及经过珠穆朗玛峰的火炬传递路线。本文试从跨文化传播的角度分析奥运火炬的传播。

  2.研究方法:本文运用文献资料、专家访谈、逻辑分析、数理统计方法,分析和讨论了历届奥运火炬以及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文化特征并揭示了“祥云”火炬的跨文化传播特性。

  3.研究结果:火炬“祥云”承载着中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进行着一场跨文化传播运动。美丽的云纹、火热的红漆、古朴的卷轴,古老的东方文明和现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迸发出耀眼的火花。“祥云”火炬将经历奥运历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中国应利用难得的跨文化传播的机会,在承载奥运精神的同时,尽可能地向世界展示我国文化,进而达到我国文化与奥运文化的融合。

  4.讨论或结论:奥运火炬属于奥运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奥运文化的传播就是跨文化的传播。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祥云”充分体现出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展示出中国古老而又现代的艺术、工艺设计和科技水平,激发出每个中国人的激情与骄傲,进行了一场浩大的跨文化传播运动。

  关键字:奥运火炬;“祥云”;跨文化传播

  前言

  奥运会除了是一场体育运动的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的盛会。中国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不仅要提升自身的运动成绩,更要借此机会充分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选择了“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及经过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火炬传递路线,承载着中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进行着一场跨文化传播运动。

  1. 奥运文化传播

  1. 1现代奥运会的起源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于欧洲资本主义工业化时代,但其渊源可追溯到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古代运动会是为祭祀希腊的万神之王——宙斯神而设立的,每四年一届,在希腊最著名的宗教祭祖圣地奥林匹亚举行。从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3年结束,古代奥运会共举行了293届,历时1169年,其延续时间之长,影响之久远,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奇迹,因此,其文化底蕴也是相当浓厚的。

  1.2奥运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关系

  奥运文化是西方竞技运动文化的典型代表,它起源于希腊文明,因而奥林匹克文化中蕴含着大量西方文化的成分,如《荷马史诗》中大量对奥林匹克运动场面的描写;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西方先哲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著名论断;广为流传的奥林匹克雕塑艺术;丹纳《艺术哲学》中对古希腊体育雕塑的欣赏以及顾拜旦的《体育颂》。奥林匹克运动从古至今都是伴随着西方文化的发展而不断向前推进的,它随着西方文明进程的全球化传播而成为一种特殊的世界语言。

  1.3奥运文化传播的性质

  当代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是一种全球性、国际化的传播现象,它既是西方竞技运动文化的代表,也由于举办国自身的文化特点而具有文化的交融性。奥林匹克运动就是在奥林匹克文化与各个奥运会主办国文化的不断碰撞与交流中向前发展的。一方面,主办国文化是奥林匹克文化的补充、丰富和发展;令一方面,奥林匹克文化是主办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1]

  ……(此处有删节)

  2. 奥运火炬文化

  2.1奥运圣火的起源

  奥运会圣火是光荣、勇敢和威力的象征,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圣火要昼夜不熄、照耀运动场的上空,以祝愿人类的和平和友谊。《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圣火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火炬或由它复燃的火炬。”火炬传递是成为奥运会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弘扬奥运精神,加强现代奥运会与古雅典奥运会的联系,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第一次正式采用接力传递火炬的形式。自此,接力传递火炬和点燃圣火成了奥运会开幕的标志。如今,奥运火炬接力也被看成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推广活动之一,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主办国和主办城市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水平方面,都起着独特的作用。[2]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前,在希腊的奥林匹亚首次举行了庄重、神圣的圣火采集仪式。身着白色长袍的希腊少女装扮成大祭司,迎着太阳用聚光镜引燃圣火,再将火炬交给传递者。火炬穿越9个国家,经过3075人传递,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引燃了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经过近70年的发展,成为除赛事之外影响最大的活动。火炬接力作为奥林匹克活动中最为闪亮的环节,它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和理想在全世界生生不息的传承。

  2.2历届奥运火炬的文化特征

  自奥运火炬接力诞生以来,每一届奥运火炬都拥有独具匠心的设计:1936年柏林奥运会火炬外形设计源自古希腊瓷瓶上的绘画;1948年伦敦奥运会更是采用了两款火炬;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火炬中部绘有一个装饰性的月桂树枝;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火炬是由意大利考古工作者设计,采用了古典风格的设计,模仿了古代火炬的样式;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火炬顶部带有与本届会徽和宣传画上同样的“墨西哥68”字样;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火炬的头部为钻有许多小孔的圆柱体,将其设计成黑色是为了使火焰在照片上能更醒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火炬上有“第23届奥运会洛杉矶1984”和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字样,以及大会主体育场的纪念塔图案;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装饰有本届大会的会徽和韩国绘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造型简洁,由一束直管组成,外边套有金属环,其设计灵感来自于古希腊建筑设计的线条;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也是一个经典的设计,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炬设计也很别致,外观造型呈橄榄叶状,线条流畅,充满活力。历届奥运火炬都必将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载体,作为每一届奥运会的标志性符号而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

  ……(此处有删节)

  3、北京奥运及其火炬文化

  3.1北京奥运文化

  跨入21世纪,北京选择了奥运,奥运选择了北京。

  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说:“由于体育运动有助于将身体置于为心智服务的位置,它在任何文明的文化需求中都值得占有一席之地。”

  2008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百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从北京申奥成功,到奥运吉祥物亮相,再到奥运火炬设计方案和传递路线图发布,每一次与北京奥运有关的活动,无不牵动着全球数十亿观众的眼球,奥运火炬祥云无疑更是其中的焦点。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奥运会全球TOP合作伙伴,联想凭借着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地深刻理解,成功设计出火炬“祥云”,历经三轮遴选,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

  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其主题口号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奥运会虽是在北京举办,但也是世界的盛会,奥运火炬的形象十分重要,火炬传递路线的设计也将吸引全世界人民的目光,它作为一个载体,既要体现中国特色,又要让世界能够接受。因此奥运火炬向国际进行跨文化传播十分重要。

  3.2北京奥运火炬文化

  北京2008奥运火炬祥“祥云”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超过15分钟,能在每小时65千米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雨量的情况下保持燃烧。火焰高度25~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

  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和谐地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一起。奥运火炬“祥云”的主题元素包括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作为华夏文化符号象征的云纹,以及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特别是“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中国传统“云纹”设计元素,蕴含“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完美融合了中国文化和世界前沿科技,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完美载体。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是和谐之旅。“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高度概括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举办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一是富有激情和情感色彩,“点燃”和“传递”两个动词充分体现了火炬接力的特点;二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与“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有关联,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信息传播的一致性;三是句式简短,琅琅上口,有感染力。“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的英文译法在体现中文口号原意的基础上,将“传递梦想”译为“Share the Dream”(分享梦想),从英文表达和习惯的角度看,“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有动感,有激情,表达了让奥林匹克圣火点燃我们心中的激情,共享奥林匹克友谊、和平、和谐的梦想和愿望。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设计灵感来源于“火凤凰”的概念,主体是两个人共擎奥运圣火奔跑的形象。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是吉祥、永生的代表,高贵美好的象征。以凤凰的形象作为火炬接力的标志,象征通过火炬接力把北京奥运会吉祥美好的祝福传遍全中国,带给全世界。[3]

  4、 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跨文化传播

  4.1北京奥运火炬“祥云”设计的跨文化传播

  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个性化设计,充分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了一场跨文化传播运动。当你从火炬的顶端看过去,它的造型就像是一张卷曲着的纸,手举火炬就像举着一个带火的纸卷筒。这时,每个人都会很容易地感受到四大发明带来的荣耀。火炬手手持的部分使用橡胶皮革漆。这是首次创造性的在奥运火炬上使用这一材料,这种漆表面的触感接近于人体的皮肤。当火炬手手持火炬时,他感受到的将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而仿佛是与另一只手紧紧相握,使人体会到奥运带来的温暖。火炬下半部分的红色选择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借以承载千年中国印象,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红银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具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点,并可抛光到与瓷器相媲美的程度,堪称民族的瑰宝。

  4.2北京奥运火炬“祥云”接力的跨文化传播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规模尤为盛大: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前往五大洲(国家、地区)的21个城市,并在境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传递,还将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传递时间为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谱写辉煌的篇章。奥运火炬传递所到之处也将进行一场浩大的跨文化传播。

  4.3北京那个奥运火炬“祥云”跨文化传播的意义

  在新闻业进入技术高度发展的的20世纪之前,跨文化新闻传播就作为一种精神交往现象而存在了,它不是现时代特有的景象,不是仅仅由卫星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技术制造出来的“人体延伸”景观,而是植根于人的物质生活的生产与精神交往需要的历史现象。奥运火炬作为一种文化也已经根植于我们的内心,“祥云”承载着中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进行着一场跨文化传播运动。

  ……(此处有删节)

  “祥云”除了单纯的文化传播外,也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经济产业的发展。传播是一个个体的认知过程;文化是人们心中关于信念与价值观的体系;跨文化传播是个体遭遇不同文化信仰与价值观的一个过程,因此会产生文化冲突;心理因素会影响跨文化传播过程;只要确定心理变化与传播行为之间的联系,跨文化传播便能得以预测和控制,这为跨文化传播研究明确提供了一种实证主义的方法;跨文化传播能力包括减少焦虑的能力,也涉及到消除民族优越感和一些刻板观念,懂得宽容与理解。比如在“祥云”的设计时,就因为中西文化的差异而反复考虑用纸卷为造型是否合适。

  跨文化传播的认知模式不再通过表面的具体行为寻求跨文化问题的解决方法,而是一个逐步渗透的过程。在进行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文化冲突,但奥运火炬的跨文化传播是让世界了解举办国、了解奥运理念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中国应利用难得的跨文化传播的机会,在承载奥运精神的同时,尽可能地向世界展示我国文化,逐步让世界接受“祥云”,进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让其文化渗透到其他国家中。[4](作者简介:王晓晨为沈阳体育学院人文科学系体育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

  参考文献:

  [1]杜婕,张秀萍.奥运传播与文化[A].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4-5.

  [2]杨黎炜.历届奥运会火炬[J].缤纷文化.2007:52-53.

  [3] http://torchrelay.beijing2008.cn/cn/image/torchdesign/index.shtml.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官方网站.

  [4]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跨国跨文化传播”笔谈[J].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3(5).

  (本文为摘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