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1 10:36:00 来源:

  2015年12月28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科技界领导和近百名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回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30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过去5年的主要工作,审议通过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和《科学技术名词审定的原则及方法》等文件,并正式成立了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任新一届全国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分委会主任唐绪军研究员被聘为全国委员。本次会议还宣布了对15个优秀分委会和30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其中,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王怡红研究员荣获“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先进个人”称号。

  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9月,旨在完成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名词审定工作。该委员会由来自研究机构与高等院校的24名专家学者组成,具体工作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召集与组织开展。成立至今,该分委会已完成了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名词基础文献的搜集整理、名词收词框架的建构与完善、名词定义的撰写等工作。在此期间,委员会还与《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共同开辟“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特约专栏”、创办了“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工作交流网”、组建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微信交流群等,将名词审定工作与理论探索、学术交流、大众宣传紧密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