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系列讲座—— 刘璨: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舆情管理能力?

作者: 李蓟昭 金炫美 发布时间:2017-04-05 10:51:00 来源:

3月28日下午,2017年第一期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召开。

本次活动由国家治理智库舆情研究部、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主办,沙龙主题为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舆情管理能力。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一同展开圆桌对话,探讨大数据在收集,并且运用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舆情实验室主任赵天晓发表致辞并谈到,2017年的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将办成话题比较集中的,针对性较强的系列讲座,致力于为大家提供一个新媒体、大数据及舆情方面各类主题的探讨与对话空间。

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主持。

2017年第一期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会场

北京迅奥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舆情事业部总经理刘璨就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舆情管理能力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演讲分为了四个部分:一、对“大数据”的再定义;二、从“舆情是大数据的一个专业化应用”理念出发,提出大舆情的概念;三、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舆情管理能力?;四、相关案例分析。

根据对既有的大数据相关概念,以及大数据运用案例的分析与思考,刘璨认为,大数据是:以海量多维时效数据资产为资源基础和对象,以数据技术为工具和手段,以价值挖掘为导向,整合数据思维、数据能力、数据价值于多元化应用的生产力系统。

北京迅奥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舆情事业部总经理刘璨

对于“大舆情”概念的提法,刘璨解释道:舆情监测不仅仅是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也不应是单纯的危机管理,而应该是预防教育、采集、分析、报告、导控、知识库、预测、正面引导为多元一体的“大舆情“概念。

另一方面,在大数据技术在舆论管理能力的应用上,刘璨认为数据资源是基础,进而大数据技术要对数据的全面、准确、及时、有效负责。技术是工具和手段,大数据技术的先进性体现在对舆情管理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对数据的处理要本着业务出发的态度,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舆情不仅仅是负面处理和分析,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要处理好与舆情之间的关系,同时,大力弘扬、引导正面舆论才是未来的方向。

在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学者纷纷提出不同的看法和疑问,刘璨对此一一解答。例如,对于大数据收集的伦理法规问题,他认为,产品的最终理念是要为国家服务,有些时候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同时,赞同国家出台法律法规,促进数据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