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我所举办2017年第二期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4 11:01:00 来源:

4月2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舆情研究部、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主办的2017年第二期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讲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王俊秀应邀作“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心态研究”的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主持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王俊秀作报告

王俊秀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什么是社会心态;如何研究社会心态;当前社会心态的特点;社会心态走势与社会心态研究走向;社会心态与社会治理。他认为,社会心态是在一定时期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影响下形成,由社会中多数成员表现出的普遍、一致的心理特点以及行为模式,并最终成为影响每个个体成员行为的模板。他从社会心态视角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网民心态的表达,并解析了应如何通过研究社会心态了解并治理社会。

沙龙活动报告会现场

王俊秀还总结了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情绪特点,即:新媒体时代,社会成员更容易产生共同情绪;新媒体时代情绪的分化更容易趋向两极化;海量的高强度事件使人们反应钝化,情感淡漠;传播放大了风险,也提高了社会情绪强度;社会阶层的分化、社会情绪的两极化、社会价值观的不可调解逐渐形成社会阶层间的情感。他提出,社会情绪对人们的社会行为具有调节作用,因此,积极的社会情绪、情感有助于调节社会心态。而社会心理建设,正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社会心态环境不断改善,发挥社会情绪的动力作用,抑制某些社会情绪的反作用力,达到个人和社会心理更加健康,社会关系更加和谐,最终使社会逐渐形成共享的价值观念。同时,这也是社会和国家认同程度不断提升,社会凝聚力不断巩固发展的社会实践过程。

王俊秀认为,当前社会结构处在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当中,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矛盾、冲突都进入了一个常态化阶段。据此,他建议,应明确地把社会心态培育、社会心理建设纳入到社会治理中,调动社会心理资源,形成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心理建设均衡发展的社会发展思路。

沙龙活动互动讨论现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听众在讨论环节中针对社会心态调查的研究和实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王俊秀一一作了回应,并且和听众分享探讨了社会心态领域的其他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