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2期“三见”读书会

作者: 孙萍 发布时间:2018-12-28 12:30:00 来源:

2018年12月2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2期“三见”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了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一书,由本所学者黄楚新研究员导读。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和青年学者近二十人参加活动。

黄楚新从自己阅读《乌合之众》的个人感受出发,谈到大众心理学研究的对于我们认识社会和集体、个人与团体的重要意义,从而延伸到当下新媒体环境中群体心理学研究的诸多问题。他从社会热点事件出发,结合自身调研和研究经验,剖析了群体心理学在当下的应用领域和研究方向。他认为,虽然勒庞的《乌合之众》带有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时代烙印和精英视角的局限性,但勒庞本人所提出的研究问题和对现象的分析十分精到并具有启发性。在当下的互联网信息时代,对于互联网使用者的网民如何在“公众”和“大众”、“情感”和“理性”、“讲事实”和“后真相”的多元传播生态中徘徊和选择等问题,当下的研究依旧要看到《乌合之众》在群体心理学分析中的重要价值。尤其是在自媒体时代,如何对信息进行全面、公正和客观的报道尤为重要,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大众的信息知情,更涉及到新媒体环境下群体心理的变化与应对问题。我们作为科研人员,有责任和义务从客观、中立的立场出发,来探究数字群体的传播心理和舆论形成机制。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与会者集中讨论了目前西方在群体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脉络和研究现状;以及在当下互联网环境下,网络民族志的研究方法在何种程度上可以提升研究的信度和效度问题;同时与会者还讨论了勒庞《乌合之众》一书论述中的预见性与存在的偏见。诸多讨论为大家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并开辟了更广阔的跨学科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