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祝建华教授讲座:“计算传播学与传播学的范式转移”

作者: 曾国华 牛天 孙萍 发布时间:2019-04-17 17:34:00 来源:

4月16日上午,计算传播学领域的领军学者、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祝建华,应邀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人员作了一场题为“计算传播学与传播学的范式转移”的学术讲座。

祝建华教授首先对“计算传播学”的概念进行了讨论,指出在当下的研究情境下,正在逐渐成为重要研究分支领域的“计算传播学”属于计算社会科学的一部分,因此“计算传播学”更重要的是一套方法而不是一套理论。随后,祝建华教授将“计算传播学”与社会科学一般研究方法进行比较,并在此基础上回顾了“计算传播学”十多年来,在用户分析、文本挖掘和在线实验三个主要研究领域中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并指出在现有研究格局中文本挖掘占比过高、用户分析和在线实验研究数量较少。

在明确“计算传播学”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祝建华教授从两种范式分类范畴进一步讨论计算传播学带来的传播学研究范式的转移:一方面,计算传播学和计算社会科学作为当下广义科学研究的一部分,属于科学研究范式发展过程中的第四种也是最新一种研究范式,即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范式,它和之前的实验研究范式、理论分析研究范式、数据模拟研究范式存在明显差别;另一方面,祝建华教授从自建的研究范式分析模型出发,提出计算传播学虽然和规范研究、模拟研究、质性研究和实证研究都有交叉,但是主要落脚点仍然是在实证分析这一层面,并对计算传播学方式带来的范式变化通过研究案例进行了精要的描述。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就数据来源与分析、数据研究伦理、一般性社会分析与“VIP客户”分群研究的关系、在线实验和数据时间轴分析等问题和祝建华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由本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与媒体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和研究人员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