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青少年网络舆情的大数据预警体系与引导机制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作者: 李蓟昭 发布时间:2022-03-14 22:25:00 来源:

3月2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青少年网络舆情的大数据预警体系与引导机制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方勇在致辞中对出席新闻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的同行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对本课题的研究多提意见,多做指导。

首席专家季为民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开题报告,他从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主要内容、重点难点、思路和方法、进度与分工、经费分配和预期成果等七方面阐述“我国青少年网络舆情的大数据预警体系与引导机制研究”的研究设想。他提出,本课题的主要目标是从更宏观和更广阔的视角构建“青少年网络舆情”研究,形成和建设基于大数据平台的青少年网络舆情研究的实证研究、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探索青少年网络舆情的预警与引导机制,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创新性经验,并构建青少年网络舆情知识库和大数据平台。

开题报告评审专家组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润泽担任组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开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灿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阴卫芝、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垒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

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讨论评议后,王润泽代表专家组作会议总结。经过现场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国青少年网络舆情的大数据预警体系与引导机制研究”项目聚焦“国之大者”,回应青少年思政、网络意识形态、舆情舆论等热点、焦点和难点,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项目总体研究基础扎实,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研究方法得当可行,研究目标清晰明确,预期研究成果可见,体现了文理融合和新文科建设的新趋势。专家组还从研究范围、数据抓取等方面对该项目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开题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编审钱莲生主持。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刘志明、副研究员杨斌艳,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主任董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黄佩,以及课题组在京全体成员参会。

(撰文、摄影:李蓟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