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召开所史编纂研讨会

作者: 景嘉伊 发布时间:2022-10-14 15:42:00 来源:

研讨会现场

2022年10月11日上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召开所史编纂研讨会,正式开启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史编纂工作。编纂委员会主任由所党委书记方勇、所长胡正荣担任。编纂委员会下设课题组,方勇兼任课题组组长。课题组成员由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组成。

会上,方勇介绍了所史编纂工作的意义、背景,对子课题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对人员进行了安排。胡正荣谈了史志编纂工作的设想,并对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课题组副组长钱莲生就具体工作方案进行了汇报。史志成果将由文字类、图片类、音视频类和实物类等多种形式组成,其中文字类成果主要包括新闻所大事记、新闻所学科发展史等,音视频类成果主要是对离退休老同志的访谈。会上还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意见、建议。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1978年在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成立的,原名新闻研究所,1997年更改为现名。“它的创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拨乱反正进程中重启新闻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承载着几代新闻学人继承优良传统,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新闻规律,创新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抱负与理想”。

为总结新闻与传播研究所40余年的发展经验,使新闻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根据所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所长办公会的统一安排,所决定成立史志编纂工作小组,设立相关课题,开展新闻所所史编纂工作。

 (摄影:张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