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青少年蓝皮书》位列2022年度十大青年数据报告第一位

作者: 李蓟昭 发布时间:2023-01-10 21:08:00 来源: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位列2022年度十大青年数据报告第一位。此年度数据报告由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于2023年1月7日发布。
 
 
  2022年度十大青年数据报告
 
  该年度数据报告广泛搜集了2022年与青年相关的数据报告,主要以报告发布机构的权威性,在学界和业界具有的公信力,报告发布的主题在青年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等方面为基础,遴选出十大青年数据报告。
 
  年度数据报告对于青少年蓝皮书的评价如下:《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以监测和研究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网络空间行为,代际/家庭互联网运用相互关系等为主要研究目标。一些发现值得注意:1.未成年人网络交往的主要目的为联络现实社会的朋友;2.未成年人通过网络进行交友的占比更低;3.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正在进入快速提升时期。
 
  2022年11月22日,《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在京发布,蓝皮书根据全国第11次“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的数据,对过去一年来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最新情况进行了概述,并结合其他相关研究,全面梳理分析当前我国未成年人关于互联网的运用状况和发展趋势。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纂,2022年的皮书已经是该皮书系列的第8册。2018年以来该皮书多次获得全国优秀皮书奖。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
 
  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家基于新闻学与传播学一级学科的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新媒介青年亚文化研究、数字文化研究、媒介与性别研究、媒介与城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