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第四期新知读书会(总十八期)——集体研读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作者: 余越 发布时间:2021-11-04 20:12:00 来源:

202110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和2021级的10名硕士研究生共同研读钱穆所著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本期读书会领读人从政府组织、选举与考试制度、经济制度、兵役制度四个维度,梳理了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制度。领读人认为,皇室与政府之职权划分和中央与地方之职权划分是认识中国古代政府组织的两个重要方面。随着朝代更迭,中国古代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逐渐发展到顶峰,与之配套的用人机制、赋税政策及征兵安排也经历数度变迁。例如从汉代的察举制到隋唐的科举制,从唐宋的两税制到明代的一条鞭法。领读人还引用钱穆的话对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的变迁进行了概括——“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

讨论环节围绕着不同朝代政治制度的利弊、现代与古代考试制度的异同、对央地关系的看法、“满洲”词义的变迁等七个问题展开。有同学认为,中央与地方的博弈实际上是中央官僚集团和地方官僚集团之间的矛盾关系。而在此过程中,农民作为中国古代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却很难在央地关系的变动中表现出强势或者弱势的一面。有同学提出应当注意历史语境问题,观照现实进而探讨历史,是研究过程中保有的一个好的意识,但是如果以线性方式去认识历史就会影响结论的正确性。例如,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与现代的考试制度存在相似性,但是不能将封建制度与现代制度混为一谈。最后,同学们一致认为,尽管这本书只是大略分析了中国五个朝代的政治制度得失,但是每一个历史事件展开后的前因后果是非常复杂的,而将历史再清晰梳理之后又能发现其变化是非常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