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第六期新知读书会(总二十期)——集体研读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6 15:38:00 来源:

2021年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和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共同研读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所著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本期读书会领读人梳理了拉丁美洲的新旧两段殖民史。15、16世纪是旧殖民时期的第一阶段,彼时探险家对拉美的侵略是原始的、粗旷的,他们迫使印第安土著为奴隶,开采黄金白银;17至19世纪是旧殖民时期的第二阶段,拉美被掠夺的悲剧表现在资本流失、伴随世界市场和国际分工形成的依附性以及国家内部的矛盾这三个方面,由此拉美的民族工业失去了发展的可能。新殖民时期大略从19世纪开始,一直到20世纪中后期,即成书之时。在新殖民时代下,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打着“国际分工”的旗帜,利用拉美低成本的人力和物质资源,将其变成了单一的原料产地或初级产品加工地。畸形的附属型经济模式使拉美不得不一直忍受掠夺,形成了“依赖—引进—依赖”的恶性循环。拉美一部分进步学者认为,拉美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内是不可能得到发展的,其唯一出路是进行彻底的社会革命,割断连接在资本主义上的脐带。

围绕拉丁美洲发展的停滞现象,有同学提出这是因为拉美地区陷入了对西方经济体系的依赖当中,无法实现良性发展。例如,在当地经济结构中,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大企业都不是本国企业或者民族工业,而是逐利的跨国公司。有同学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并不是一种慈善行为,他们所期待的是更高额的回报和利润,拉美国家本币无法抵抗西方资本的冲击。有同学引用了前巴西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的观点,即“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第一、二世界对第三世界的剥削尽管是重要的因素,但是一定要通过第三国家内部的机制才能发挥作用。外国的投资对于该国经济而言尽管有正向作用,但是当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可能会产生负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