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2年第一期新知读书会(总二十一期)——集体研读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9 21:35:00 来源:

2022年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20级和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共同研读尤瓦尔·赫拉利所著的《人类简史》。

本期领读人具体介绍了人类发展历史中的三个重要阶段:认知革命时期、农业革命时期与科学革命时期。人类的进化经过了亿万年。认知革命后,智人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迅速调整行为,开启了采用文化演化的快速道路,而不仅限于基因演化。演化心理学认为,现代人类的各种社会和心理特征早在农业时代之前就开始形塑,贪吃基因理论、远古公社理论等都是在此观点的基础之上的延伸。农业革命时期,远古人类逐渐征服了其他物种,食物增加,人类生存危机减弱,人口激增。科学革命对现实发挥了更加强大的形塑力量,承认无知、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成为科学观的要义。人类经历三次革命的洗礼,力量空前强大,但是人类的未来却并不必然光明一片。

讨论环节围绕帝国与国家的建构、文化之于人类社会的意义等问题展开。有同学提出,梁漱溟在其著作《乡村建设理论》中对帝国或国家的构成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文化”这一思路。而彼得·德鲁克《后资本主义社会》认为,支撑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是其所构建的“知识”。这种“知识”可以被视作一种秩序,比如法律体系、经济体系。有同学认为,这种对于帝国或国家的建构是仍然值得探讨和商榷的。有同学认为,国家建构的基础起源于农村,而整个社会秩序崩坏的根本原因在于农村赖以存在的文化基础崩坏。以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为例,国家得以构成有赖于乡村内部的伦理、宗教。有同学认为,文化是各种关系与组织中的象征与规范,这些象征与规范包含着宗教信仰、相互情感、亲戚纽带,以及参加组织的众人所承认并受其约束的非准则,是一种象征价值赋予文化网络的受尊敬的权威,从而激发人的社会荣誉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