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第五届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国家重点文科基地联席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0-05-23 10:52:00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4月10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国家重点文科基地联席会议在学校一号楼211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的十余名新闻与传播学科“985”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代表和相关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参与此次联席会议的主要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丁淦林教授,复旦大学985创新基地主任、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童兵教授,国家重点文科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清华大学985创新基地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中国传播学会会长胡正荣教授,武汉大学985创新基地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罗以澄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殷晓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蔡雯教授,国家重点文科基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义彬教授等。我校副校长骆清铭教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燕红、院长张昆教授、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廷俊教授、副院长舒咏平教授、副院长钟瑛教授、屠忠俊教授、陈先红教授等出席会议。

  骆清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985工程”二期建设期间所取得的几项标志性成果。同时,他强调在新一轮的学科建设,特别是在“985工程”建设中,学校对于以新闻学科为代表的文科专业的高度关注。他表示,学校希望能够把我校湖北省重点文科基地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的重点文科基地,为今后打造高水准的新闻传播学科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在兄弟院校的帮助和指导下能够更快地实现我们的目标,为国家的新闻传播学做出贡献。

  张昆教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是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06年12月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挂牌成立,2007年3月更名为媒体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基地。基地成立三年多来,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体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基地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借鉴各兄弟院系的成功经验,争取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会者围绕着各个基地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文科科研成果的评价指标体系及对于我校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基地的建设思路等问题展开讨论,积极提出各自的建议和看法。

  童兵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一些情况,并针对文科科研成果的评价指标提出了新的看法。他认为,国内目前的评价指标已不能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新的评价指标应与国际接轨,沿用国际上的SSCI评价体系。同时,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在新媒体研究方面具有研究起步早、拥有理工科背景的优势,因此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熊澄宇教授认为,国内目前以发文数量为评价指标的作法确实是错误的,这也是造成学术腐败的重要原因。但是把SSCI作为唯一的评价指标还不够,中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因此新闻传播学的评价标准不能完全使用国外的标准。此外,他针对清华大学文科基地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对我校文科基地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华中科技大学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在以理工科为背景的学校里,整合多方资源,在传统新闻传播领域里寻求差异化发展是一种很好的战略思路。因此,在“985工程”建设中,学校应该将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作为制高点。

  石义彬教授认为华中科技大学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目前的建设思路很好,建议继续走好差异化的道路,体现专业独特性并注意可持续性。在做规划的同时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建立新闻传播学的名人、思想观点的数据库及案例库等,这对于学科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丁淦林教授也强调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建设新闻传播学科重点基地方面的优势。他说,目前各个新闻院校的名称中只有华中大的新闻学院里面有“信息”两个字,说明华中大新闻学院的信息观念很牢固。

  郑保卫教授提出了基地联席会议需要重点考虑的几个方面,一是学科发展的走向问题,他希望此次联席会议能对一年的学科建设号号脉,为学科走向提供建议;二是基地之间的相互协作问题,希望能够找到切实合作的方法和途径;三是整个新闻学科的科研评价机制问题。与会人员对于郑保卫教授提出的问题纷纷表示认同,蔡雯教授提出在学科建设上要实现跨学科科研项目的合作,同时将新闻学作为传统优势的学科,在新闻学的研究和教学方法方面做好工作。

  此外,其他的与会人员针对学科交叉发展、文科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整体建设等问题也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还为华中科技大学媒介技术与传播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会议最后商定,下一届联席会议将于明年在清华大学召开。

(编辑:Y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