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本所赴云南开展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建设调研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19-09-13 09:41:00 来源:社科院新闻所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9月9日至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调研组赴云南开展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建设调研。本次调研是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工作要求,开展的系列调研之一。调研组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带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创新发展研究创新项目组成员参加活动。

9月9日上午,调研组赴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调研。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晓红、左小麟、孙信茹,副书记曹云霞等先后介绍了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的学院历史、学科设置、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科研评价、学生管理、学生就业、以及学院特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等情况。与会教师还就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教学实践及面临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9月10日上午,调研组赴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调研。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培元,传媒学院院长熊永翔,副书记马春雨,副院长牛凌燕以及相关学科方向带头人、实验室负责人等参与座谈会。他们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科设置、专业设置、课程设置、科研平台、学生就业、教学特色等做了介绍。熊永翔重点介绍了该院在“本研一体微班制,全员导师制”的教学模式改革实验。

9月10日下午,调研组赴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调研。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字如祥及广播电视学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等教师参与座谈。与会者介绍了学院历史、师资队伍、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实验教学、学生就业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等情况。

9月11日上午,调研组赴云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牛燕、副处长张莹,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二级调研员王志、副处长戴自荣,传媒监管处四级调研员代孔利,以及省哲社办、省教育厅、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云南金彩视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座谈。与会者就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新闻人才培养、智库工作、媒体管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就一些问题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