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第七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召开

作者: 向芬 发布时间:2021-10-26 10:30: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第七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召开

2021年10月23至24日,以“恰是百年风华:重访媒介文化与政治实践”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约五十位专家学者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论坛开幕式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工部胡学斌部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陈于武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们生逢伟大的时代,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视野宽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的青年论坛就是要做精品力作的培养皿,学术人才的孵化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陈于武副所长致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投稿选题将宏大视角与深度挖掘相结合,六个专题聚焦新闻事业发展的不同片段与维度,让我们体会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波澜壮阔的图景。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致辞

随后,论坛举行了重庆大学抗战新闻传播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由中心主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齐辉教授发表致辞。

重庆大学抗战新闻传播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23日上午进行的主旨发言环节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龙伟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教授杨天宏发表了题为《近代中国报业生态与报刊利用中的问题》的主题报告。杨教授从历史学者的视角出发,以新闻史研究的角度指出,研究者要意识到机关报与无党派背景报纸的区别,同时关照两方面材料,从正反互动维度重建中国新闻报刊史。

四川大学教授杨天宏作会议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教授张仲民的发言题目是《后科举时代的“科举”——制度史和传播学的视角》。他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从制度史和传播学入手的“科举”研究反倒相对缺乏,他指出科举实质上“废而未废”,功名追求在实践中和心态上仍普遍存在,并依靠续行的专项考试制度得到了延续。

复旦大学教授张仲民作会议主题发言

在学人报告中,山东大学教授徐进着眼于大革命时代谣言、舆论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探讨了民国以来纵横术大行其道的现象,以及通过舆论制造谣言的政治生态,进而剖析其对谣言生成的影响。清华大学副教授梁君健探讨了作为“大内”的紫禁城的灵韵消逝及作为文化标本的灵韵产生,指出摄影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对于建筑空间的意义形塑,以及摄影术本身作为一种现代社会文化实践的特征及演变。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石尚上和俞凡教授探究黄帝是如何和何时成为民族认同符号的,他们指出黄帝形象历经从神话入传统的古代建构,到清季从皇统到国统的新诠释。四川大学教授朱至刚通过搜集、整理与归纳中国近代县级报刊,试图从社会资源的角度揭示近代县报的物质性意义,并勾勒出全局性发展轨迹。

在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中共新闻事业史研究、报人群体与媒介形象研究、新闻教育与实践史研究、报刊阅读史研究、舆论宣传与政治实践研究、媒介文化研究六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最后,论坛举行了圆桌讨论和闭幕交接仪式。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凌晓明书记与龙伟副院长顺利将会议吉祥物移交给下一届承办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代表张垒教授欢迎大家来年相聚北京。

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承担单位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