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燃情数字化,一起健康向未来”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冯亭 发布时间:2022-03-09 21:56:00 来源:中国经济财经网

3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的“燃情数字化,一起健康向未来”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特别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关于创建健康城市、健康社区,推进基层健康服务的实践与思考,针对如何通过数字化健康技术手段,推进社会健康服务的高质量转化落地,进行了深度交流。

会议中北京市丰台区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乔晓鹏,对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的一些经历进行了分享:“疫情防控,重在社区,作为春节期间丰台区疫情工作的信息源和权威发布平台,我们做了四轮的官方通告,通过一线开展工作的真实感受,非常深切的感受到,媒体在重大的公共事件面前,需要真正的下沉到老百姓当中,第一时间展现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这种紧密性是很多媒体替代不了的。

疫情期间,我们的媒体不断下沉,老百姓的关注度增高,通过新媒体做直播等手段,把整个丰台区联动起来,把春节和冬奥的元素,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收获。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健康监测等服务工作不断深入到超大型社区的服务管理,以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中去,切实提升社区群众的的健康素养。”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李增勇教授谈到,“随着养老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又最新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诸多利好政策不断推动。尤其是智慧养老,未来肯定会成为新的蓝海,构建养老新业态,特别是从社区层面,医养康养相结合,我们在大量的调研中发现,最大的养老需求其实是健康管理,其次是安全监控和紧急救助,这方面,京东健康做的比较好,它的产品背后连接了家庭医生,一旦发生健康风险,会第一时间救助,很多老人都很需要这项服务。

智慧养老的技术和服务之间,要形成闭环,这是很多产品和服务没有做到的。比如智能床垫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养老机构的标配,因为它能检测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健康异常,一方面解决了护理人员的不足,另一方面把硬件和软件的服务结合起来,让智能技术落地,形成真正的闭环。很多智能化产品的适老化程度不够,给老年人带来很多使用上的负担,智能技术只是手段,如何把后续的服务跟上,落地到家,是我们整个行业现在面临的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数字化健康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方勇提出:“新的健康服务体系应以健康大数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将健康服务前置,防止生病,从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变,以人工智能技术提供针对性的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形成闭环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个性化的健康服务体系。”

我淘健康董事长赵晓萍表示,“目前我们已经落地了20余家健康社区,也即将在烟台、苏州、无锡规划落地健康城市。在健康城市的建设中,实现了多个层面的联动。健康城市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抓手,通过重构一套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体系,将先进的健康医疗智能科技转换落地,服务于当地的老百姓健康,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这是健康城市建设要实现的重要功能。

作为健康城市的重要“细胞”,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覆盖的越多,健康城市的建设就会越好。未来,我们将与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健康城市的智慧大脑,建立与家庭医生、医保、医疗、居民四方协作的整合型个性服务体系,加快健康产业的发展。

通过健康管理,安全防护、紧急呼救、服务上门、健康睡眠,远程照护六大层面,来服务健康家庭。通过健康终端和互联网医院、绿色通道、可视化问诊,来服务健康农村。以智能硬件为载体,提供各种线上线下的服务,借助多维度的健康数据,构建立体健康网络,把数字科学和行为科学引进到社区,运用数字技术和行为技术,实现城市社区的健康管理,打造健康城市。推进健康科技、医疗科技、智能科技转化落地,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中纪委驻原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总局党组成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石见元认为:“应用数字技术或者应用大数据来推进健康城市,重点是社区的健康建设。

2016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当前社区居民对健康管理的迫切需求,具有广阔的社会和市场前景。以大数据来推进以社区为重点的城市健康建设,需要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数字城市健康建设的卓著品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说:“近两年来,数字科技的发展非常快,随着国家对于公共健康卫生事业的关注越来越多,数字科技的力量越来越凸显,尤其是针对疫情,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对卫生事业发展也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也是未来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保健食品杂志社社长权炜谈到:“健康服务是目前社区的普遍需求。如果疫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和我们的家人朋友身边,服务又是如何的健康发生和延续?健康服务的干预和统筹,完善的前置检测和筛查,将对健康状态提供很大的帮助。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于健康服务事业,智能终端提供的直观和客观的数据,能够为病症的医疗提供直接帮助。能够为老百姓健康服务和社区健康提供贡献的企业,能够兼容并举,好好相加,将会为被服务人员提供更高的满意度。社会公益的服务体系,也将不断完善。”

爱琴医疗科技总经理李岳介绍:“在中国,由心脑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死亡率居于首位,而且仍在逐年升高。如果我们能在发病前对高危人群进行早期筛查与预警,能够为医保系统节省大量的费用。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发现大数据无处不在而且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目前医院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还受到一定限制。广泛存在的家庭健康终端是非常重要的生理信息采集载体,未来将助力医院、患者和家庭医生之间的联动和互通。

此外,人既是大健康产业的最终用户,也是构成社区网格的独立个体。无数个体组成了我们的社区、街道和城市。我们关注用户的生理信息和健康状况,也要关注对用户的健康教育。经历了这次疫情,大众对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但各种健康相关信息的渠道来源参差不齐,真假混杂。希望未来家庭健康终端能够成为正确权威的平台发布推广载体,成为家庭健康教育的重要方式。这样集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与教育于一体的家庭健康终端,必能成为健康城市的重要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化健康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纪录片《中国医生》总导演张建珍谈到:“目前欧洲也在建立这样的健康数据平台,平台涵盖顶级的科学医疗界的科学家,个人可以上传实时数据建立档案,科学家也可以借此开展一些相关的研究。

中国的健康数据采集是个庞杂的工作,京智康已经跟我们的社会治理结合在一起。”

北京千禾颐养家苑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刘颖红说:“在为老服务提供过程中,智能化的设备和健康数据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高科技手段能够更好的做到把健康和安全预案前置,同时对老人的精神生活和心理愉悦有很好的陪伴。这样,我们会更好的为老人服务。

个性化、数字化服务能够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产品,更大的平台帮助到我们实际的养老事业中来。”

南丁健康董事长李海兵谈到:“当前,机构养老现在模式相对成熟,居家养老和社区仍缺少更多的落地实践。未来,我们将推动更多的服务方案通过社区来落地,通过社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老人数据,以及普惠性养老的服务方案,从国家的“9073”数据中重点服务好居家养老群体,总结经验,落地实践,助推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朱鸿军说:“从2013年开始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在整个媒体融合的板块中,最后一公里的媒体融合正在不断建设,传统媒体转变为融媒体中心。如何建强用好,如何让老百姓形成粘性成为刚需,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仍然是不断探索的课题。

健康是当前融媒体发展很好的契合点,智能的技术设备和服务,能够助力健康中国的普及问题,具有普适性的推广意义。同时邻近性和权威性的结合,让融媒体中心把“健康”主题的传播深入传播到最后一公里,未来大有可为。”

以大数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理念,以“全民健康”建设为目标,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健康城市建设效果,以健康城市发展指数为依据,普及健康城市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本次研讨会,对构建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体系,将先进的健康科技、医疗科技、智能科技转化落地,服务当地百姓健康,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