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

作者: 记者方琳、通讯员李旺传 发布时间:2022-05-18 21:2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李旺传)5月14日,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专家围绕“大变局下的中国故事讲述之道”展开热议。

论坛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联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近两千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云端共同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先后承担与中国故事相关的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在2019年与中国外文局共建了全国第一家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机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逐步探索出一条机构创新、研究创新、路径创新的中国故事创新研究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认为,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研究者要从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出发,建构起吸收过去、面向未来、向世界开放的三大体系。本届论坛面向学科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实践需求,能够推动学科发展和指引学科方向,期待为中国国际传播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指出,我们目前面临着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挑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做到三点:强化中国故事讲述的国际性,提高中国故事传播的精准性,丰富中国故事内涵的文化性。

开幕式上,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发布了国内首份《2021-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聚焦“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力度指数”和“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指数”,发布了我传榜、他传榜和榜总榜等。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们从华人华侨故事、中国扶贫故事、中国故事的当代价值与意义、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北京冬奥会故事传播的经验、智能算法与故事逻辑和中国故事的同构叙事等方面进行了大会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进行了学术点评。她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要善于聚焦真问题、提出新概念,在学术上破除西方中心主义,以中国正在发生的伟大实践为导向,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举行两场大会主旨演讲和八场平行分论坛,并发布“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奖”名单和本届高峰论坛优秀硕博论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