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2022年第三届“平台·技术·文化”工作坊征稿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2:00 来源:

随着网络化计算技术的精进,平台在过去十年深度嵌入社会结构与日常生活,形塑人们的文化与社会实践,进而重构生产、传播和社会关系。在中国情境下,平台的技术—经济逻辑如何勾连文化、社会逻辑,是当前新闻传播研究乃至整个人文社科领域的重大关切,具体涉及文化生产平台化、数字亚文化、平台劳动、计算新闻、新媒体产业、算法管理、平台可见性、平台与记忆、社交沉迷、平台治理、平台与社会支持等前沿议题。我们持续将“平台”视为观照数字时代的统摄性框架,试图就此通过学术交流推动传播/媒介研究的发展,并适时回应中国社会方兴未艾的平台化进程。

为此,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拟于2022年11月联合召开第三届“数字平台研究”工作坊,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平台·技术·文化”。为了促进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工作坊还会邀请平台公司的从业人员和相关业界专家与会。征稿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文化生产的平台化

2、平台化与数字劳动研究

3、社交平台与公共舆论

4、媒介消费、青年亚文化、性别研究

5、智能传播、技术向善与社会纳入性发展

6、平台的组织化与新媒体产业研究

7、平台的物质性、数字记忆与基础设施化

举办单位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

举办日期、地点

2022年11月5-6日(5日报道,6日全天会议)

苏州·苏州大学(线上+线下相结合)

支持期刊

《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南京社会科学》《苏州大学学报》《新闻与写作》《中国青年研究》等

征稿要求

请于10月1日前,将1000字左右的论文长摘要或论文全文发至邮箱:mediahuly@163.com;798351362@qq.com,邮箱主题请注明:姓名+单位+“平台·技术·文化”工作坊投稿。

会议将于10月15日左右发送论文遴选结果通知。同时,本次会议将遴选部分优秀论文(以青年学者、硕博研究生为主),资助差旅和住宿费用。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