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界焦点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伟光:新媒体要成为主流媒体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03 10:29: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中广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伟光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谈及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杨伟光说,“由于先进的技术,新媒体下一步一定要成为主流媒体。”

  杨伟光谈到,近代史上中国的媒体,特别是50年代以前主要是报纸影响最大。到了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主要是广播影响最大,但是报纸同样也在发展。但到了90年代至今,应该说电视是主流媒体。所以,科学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现在新媒体出现了。这对于整个信息的传播,包括服务,已经超出了媒体的范围,是一个很大的范畴。所以,他们应该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形成大的媒体环境。

  “由于先进的技术,新媒体下一步一定要成为主流媒体,”杨伟光解释说,“我们广大的受众会主要通过新媒体来了解信息,并且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从报纸到新媒体,他们都是互相兼容、互相支持、互相补充的,不可能哪一个消失。只是我们作为一个用户,可以从更多的渠道来获得信息。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