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界焦点

 

微时代更需要培养大记者

作者: 伊秀丽 发布时间:2015-06-25 15:02:00 来源:青年记者

新媒体、微时代、瞬息万变的科技和网络,赋予了媒体人更广阔的空间和视野,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把信息传播给大众的今天,还需不需要好记者、大记者?

微时代更需要大记者

荀子曰:“千举万变,其道一也。”庄子也说:“不离于宗,谓之天人。”只要抓住了事物的本质,纵有千变万化,也可安若泰山,稳操胜券。我的脑海里有一个新媒体时代标志性的大记者——2014年荣获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的法制日报记者陈东升。2011年他的《“乐清村主任之死”调查》、《“乐清村主任之死”再调查》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在强大的社会舆论面前,他能够独立思考,分析研判,把握导向,掂量新闻价值,然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法追寻、解读新闻事件的真相。

2010年12月25日,浙江省乐清市蒲歧镇寨桥村村主任钱云会在村口被一辆大型工程车轧死,引发网络关注和热议,此事很快演变为全国性舆论事件。事发后,各大媒体记者纷纷赶赴乐清采访,陈东升也在其中。针对网络上不断翻新的疑问和不实炒作,陈东升遍访了专案组刑侦人员、遇难者家属、肇事司机、现场目击者。他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通过当事人亲自讲述和公安机关提供的大量人证、物证,证明此案完全排除谋杀可能,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报道刊发后,全国100多家媒体转载,集聚在乐清的全国各媒体记者逐步撤离,舆情渐趋平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多次表扬法制日报记者报道用事实说话,对平息事态、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都说微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手里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拍录像、发视频,人人都可以在微博、微信中发表评论。的确,记者就是从事新闻记录和报道的人。但简简单单发新闻,轻轻松松发议论,就是记者的工作吗?不是。如果不对国家和社会负有强烈的责任感,不去做大量艰苦深入的采访和调查工作,不去对新闻素材进行甄别、梳理、提炼,就不是一个好记者,也不会采写出负责任的新闻报道。近年来网络虚假新闻层出不穷。就是因为有数不清的“记者”不经调查研究在网络上乱发信息,才促使人民日报开辟了“求证”专栏,目的就是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报道和网络传言,通过深入调查采访,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回应社会关切,促进社会和谐。微时代,不仅需要职业记者,更需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大记者。

当大记者绝非易事

首先,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记者肩负的责任是做好公共信息的传播者、重大事件的记录者、历史时刻的见证者、社会问题的发现者、正确舆论的引导者。这就要求记者除了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外,还要胸怀大志、登高望远、先知先觉。只有登上政治理论修养的制高点,才会增强政治敏感性,才能把握住方向,才能在纷纭复杂的新闻线索中发现新闻,写出符合时代精神的好新闻。

其次,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类的境界。一位老报人曾说过,一个恪尽职守的新闻记者,他须有坚贞的人格,强劲的毅力,丰富的学识;对于人类、对于国家,对于自己的职业,要有热爱;然后以明敏的头脑、热烈的心肠、冰霜的操守,发挥“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勇士精神,兢兢业业为人类、为国家尽职服务。

第三,要有坚持“三贴近”、“走转改”的吃苦精神。好新闻都是用脚板跑出来的。第八届长江奖获得者贵州日报记者赵栓,曾经在8个月的时间里,只身在贵州省48个国家级贫困县近200个极贫村寨行走采访。在那些几乎与外界隔绝的村寨里,他与当地民众同吃同住,换来了64篇有血有肉的《走近贫困山乡》系列报道。可见,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第四,要有丰富的学识,甚至是某一方面的专家。10年前,我在策划采写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报道时,曾经提前3个月做案头工作,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走访了许多专家,策划方案几易其稿。我虽然是历史专业毕业生,但是,在这样的重大题材面前,也备感吃力。因为,回顾历史,反思历史,铭记历史,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无论什么时代,都需要有素养、有胸怀、有责任、有学识、能吃苦的好记者、大记者。还是古人说得对,“万变不离其宗”。对于弘扬正气、鞭挞丑恶的记者来说,技术只是手段。

(作者系:吉林日报社副总编辑,第九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