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2015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08:18:0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原标题:2015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6月24日,人民网在京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作为已连续4年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该报告指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正在形成,“移动互联网+”存在广阔想象空间。

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进入中低速稳步增长时期,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机站数量超过80万。联想、华为和小米等国产移动终端出货量在2014第四季度共同占据了全球约17%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终端、网络基础设施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移动应用开发者数量超过300万人,同比增长约16%,移动应用生态链初步形成,移动应用的高渗透率与高集中度并存,即时通信、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视频、广告、阅读、医疗等各细分市场都获得长足进步,展现出勃勃生机。特别是由O2O衍生而来的场景化应用,改变了以销售者为中心的场地经营模式,完全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行走路线为流动轴、让用户自主选择,极具特色。网络连接、移动设备、应用服务、开发者及开发平台构成了以移动互联网为纽带的服务系统、商业生态系统

资本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热,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案例超过1000起,投融资金额超过160亿美元。

“移动互联网+”存在广阔想象空间

一个“+”,具有丰富的内涵,也存在极大的想象空间。制造业、零售业、金融、教育、电信、传媒、医疗、餐饮、外贸,甚至于农业,一旦与互联网相“+”,便产生物理与化学反应,通过连接、转化、创新,发现新渠道,探索新模式,创造新形态。

移动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术”和“器”,更是“道”和“场”,作为工具和手段,伴随着网络和终端无处不在。它已作为生产要素、管理元素,融入生产、管理、销售的各环节,打通各个节点,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在这个过程中,移动互联网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生产、管理、营销的基础。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已开始从消费服务领域向生产领域渗透。更富有魅力与想象空间的“移动互联网+”,是创造、创新。

泛智能化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显著趋势

移动互联网开启了智慧链条,打开了人类社会广泛使用、人人都能享用智能设备之门。这些智能设备将越来越廉价、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好用。 这个智慧链条至少会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设备的泛化,除了手机、手环、眼镜、手表,未来会有更多智能可穿戴设备,还有智能家居,智慧汽车,智能环境,最让人期待的是智慧城市,包括智慧社区、智慧工作园区、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销售服务……。

另一个方向是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设备会更聪明,更智慧。在人机互动方面,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很快会获得突破,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等等,都会有长足进步,像微软的小冰、小娜这样的“虚拟秘书”会走向实用,并且越来越多,帮助你办好各种各样的“网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应用,手机中会内置许多感应器,各种智慧应用会被下载到手机上,手机将不再仅仅是通信、计算、浏览、拍摄、存储工具,它将成为一台超级电脑,成为随心所欲的工具。

中国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前景巨大

截至2014年底,国内月户均移动数据流量(DOU)为210MB,而全球每月人均流量约为270MB,其中,韩、日、美三国人均月流量居前三甲,均已进入GB时代。

从流量的业务结构来看,我国移动数据流量主要以浏览下载和即时通信业务为主,移动视频类业务流量占比不足20%。而韩、日、美三个国家视频业务的流量占比较高,其中,美国移动视频流量占比高达80%,而韩国和日本也均超过70%。

可见,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仍处于培育期。与全球情况相比,我国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仍处于起步阶段。

移动互联网公共服务迈入“发展起步期”

移动互联网正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迈入公共服务“发展起步期”,出行、医疗、教育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细分领域应用纷纷涌现,多元化生活服务为用户带来极大便利,线上与线下联动(O2O)成趋势。典型应用不断涌现,城市公共服务APP数量迅速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开始加速。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政府及企业的研究机构、市场咨询公司、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编撰,人民网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官建文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由总报告、综合篇、产业篇、市场篇和专题篇五部分构成。与往年相比,蓝皮书以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为贯穿主线,新增了对智能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移动信息安全、O2O、移动医疗、智慧城市等特色内容的分析,既全面介绍了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概况,又梳理展示了年度发展的重点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