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4G时代或将提前? 杭州试水4G带来的思考

作者: 章苒、何丹妮 发布时间:2012-05-18 09:33:13 来源: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日前专程考察杭州的移动4G网络,使得已开通体验服务一个多月的杭州4G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网民猜测,发改委此举是否预示中国的4G商用将提前?中国的4G时代会否由此提前到来?

  4G试商用或将提速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藄成元及业界专家坐上杭州B1快速公交车,体验中国移动的4G网络。

  体验结束后,张晓强说:“在移动状态下,网速能达到80M,这在过去是不能想象的。”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也在微博上表示:“杭州B1公交用TD-LTE做的车内WIFI环境用起来很爽。”

  据了解,从4月份开始,杭州B1公交线就向公众开放免费的4G网络体验,目前每天有将近1万用户在体验4G。

  这种建设方式在原有的3G标准TD-SCDMA设备中插入少量板卡,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在同一套设备中实现3G和4G两个系统的同时运行。浙江移动有关技术人员表示,这样既能大幅降低基站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工期,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原有的3G投资。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目前4G二阶段规模试验已接近尾声,预计将在5月中旬后结束。按照规划,到本月底,杭州的4G网络将覆盖城区的主要中心区域,到年底,4G网络将覆盖所有主城区。

  从全国看,下一步还将扩大4G试验规模,在此前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的基础上,再增加沈阳、天津、青岛、成都、宁波、福州等城市,加快基站建设。

  中国4G是否已成熟?

  但与此同时,网上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的4G标准还不够成熟,未来发展会受到频段匮乏和终端滞后两大瓶颈的制约。

  分析认为,一方面,目前分配给4G的频谱只有20M,加上即将退出的小灵通频段,40M的频段资源支持杭州某些地区的试验网还行,如果正式商用后以这点资源覆盖全国,是完全不够的;另一方面,4G终端研发成本将达千万美元级别,除了像高通等国际大鳄之外,一般通信企业难以承受,这将导致4G终端难产。

  中科院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教授胡宏林认为,频谱少并不是制约4G发展的绝对因素。国家分配给TD-LTE的频谱数量是依据相关标准经过科学测算的,足够满足组网和覆盖的要求。

  另外,TD-LTE标准的竞争者——FDD-LTE对频谱的要求更高,必须使用上下行两段完全对称的频率传送信息,而目前全球的对称频段已经相当匮乏。TD-LTE技术能够使用非对称频率,这正好弥补了FDD-LTE技术的缺陷,极大提升了频谱的使用效率。

  对于终端难产的说法,胡宏林教授表示,未来的手机没有必要承载从百K级语音业务到百兆级的数据业务。终端厂商并不是非生产“全模手机”不可,完全可以用多模或者单模手机来满足用户需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单模终端已开始商用,多模终端有望在年底面世。华为、中兴、三星等公司也已研制出了多模双待手机,能同时支持2G话音业务和4G数据业务,这种手机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

  同时,众多厂家生产的能将4G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的MiFi等设备也已处于大规模使用的阶段,包括日本软银在内的众多国内外商家都在积极将这些设备作为4G商用的主要手段在使用。

  抢占移动互联网制高点

  记者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了解到,目前在最早开放4G体验的杭州市,很快将迎来试商用。

  据了解,TD-LTE的竞争对手FDD-LTE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部署,欧美国家也在去年年初开始商用FDD-LTE标准。目前全球有248家运营商已确定了部署4G商用网络的计划,其中40张网络已正式商用,还有150家公司的4G商用网络正在部署。已商用的40张网络中,FDD-LTE网络35张,TD-LTE网络5张。

  在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的商用上,国外的应用速度也远远快于国内。据了解,日本运营商软银已正式开始为TD-LTE商用放号,印度最大的运营商之一巴蒂电信也开通了TD-LTE的商用业务。目前,全球有近10家运营商已为TD-LTE制订了商用计划。

  有专家表示,目前国际上4G标准商用的竞争非常激烈,我国主导开发的TD-LTE技术在性能上已与FDD-LTE旗鼓相当,应该抓住这个发展契机,尽快确定全面使用,带动整个通信产业链的发展,抢占全球移动互联网竞争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