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微信支付带来的移动支付时代

作者: 林 岚 发布时间:2015-06-25 15:40:00 来源:今传媒

摘 要: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腾讯微信显然已经成为了即时通讯类软件中的领头羊,而随着微信开放体系的形成,微信支付也在移动支付领域中散发出新的巨大能量。未来,微信支付是否会完全融入到人们的支付活动中,到底会对我们的线上和线下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微信支付又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针对这几个问题,本文将从微信开放体系的形成、发展以及微信支付的出现等多个方面,具体论述微信支付对移动支付端乃至移动互联网所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微信;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

一、微信的飞速兴起

从2011年开始,互联网在国内发展异常迅速,搜狐、新浪、腾讯三个巨头开始为微博争夺客户群,此时,一种全新的社交方式开始了对微博的挑战。腾讯于2011年1月21日正式发布了类KIK的应用软件——微信。时隔三年,微信已经成为最热门的通讯应用,造就了一种全新的沟通方式。据相关统计,截止到2014年10月26日,微信的用户数量已突破6亿,短短的两年时间,微信已成功吸引了半成以上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微信已然成为当前移动互联网炙手可热的明星。

微信为什么能够如此迅速占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这和微信的成长环境和其开放体系的形成分不开[1]。

(一)从微信产生的环境来看,微信顺应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31次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32亿。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了269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3.4%。手机网民的快速发展无疑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随着3G网络技术的成熟和运营牌照的发放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正式拉开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序幕。正是在这样的大潮流下,微信才得以迅速普及,成为日常沟通与分享信息的主要通讯方式。不过这只是微信成功的客观条件,具体说来还是得益于其自身的传播优势和开放体系。

(二)从微信自身的优势来看,基于腾讯平台,微信定位更加精确

微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腾讯旗下全线产品的联合推广,尤其是QQ,从QQ聊天面板到QQ邮箱,不遗余力地动用了一切力量。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31次统计报告的显示,截止到2014年2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5.32亿,比2013年底增长5265万,年增长率为12.7%。
而在不同的即时通讯工具中,手机QQ占据了99%的份额。与米聊等需要注册信息的即时通讯相比,微信通过与QQ邮箱、QQ音乐等相关联,可以直接登录而且可以在QQ好友的面板里添加好友,还能够及时接受QQ好友的离线消息,这些优势都增加了用户的粘度。并且除了依靠QQ外,微信的通讯录也实现了和用户手机通讯录的无缝对接和绑定,只要通讯录中的好友拥有微信账号,用户便可以在通讯录里面直接添加好友的微信号,无需二次操作,还能够通过通讯录邀请好友开通微信。

(三)从免费通讯层面来看,用户吸引力更强

微信所主打的“免费”通讯,虽然做不到真正意义上的不收费,在没有无线局域网的区域,还是用移动互联网流量资费标准计算的。与手机短信的高成本、一对一的交流、传递信息方式单一化相比,微信具有低成本、交流对象放射状、呈现方式多种多样的优势特点,用户可以按照自身的意愿建立聊天群,一个群组内的消息全组共享,比短信群发功能更方便,更快捷,相比现在运营商的0.1元/条的短信收费标准来进行对比,微信能做到1M/元的流量发送千条文字消息,1M流量还能发10多张图。以联通为例,流量收费为0.3元/M,对比短信收费确实划算许多。说到语音通话,微信的语音信息有一定的延时性,不能做到即时回应。订单是与传统的移动运营商的语音业务属于不同的模式,微信与文字消息的传递一样走数据流量通道而不是语音管道,传递的费用算进手机流量,因此费用远低于利用移动运营商的传统语音通话。30M的流量可以发送上千条语音消息,同等对比可以发现,为什么中国的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使用者纷纷转向微信等类似软件。这也是“微信比短信方便,比电话省钱”微信初期宣传的口号,为什么可以吸引大批为节约话费而下载的顾客的原因。同时移动运营商基于地域划分收取资费,跨区域漫游的高收费也使得流动的人们对语音交流资费有所担心,而微信利用流量的语音交流资费与漫游话费相比也大大降低,这让微信逐渐兴起甚至渐渐取代短信成为一种可能。
二、微信生而开放,微信支付应运而生

电子商务的演变,经历了从简到复、从小到大、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过程,存在于电子商务业务中的支付问题,同样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一个过程。近些年,移动支付正在得到广泛应用。早先是在一些沿海城市得到应用,比如厦门、上海、广州等,后来紧接着在湖南、重庆和一些内陆省份,都陆续开始了小额移动支付业务的推广。中国工商银行第一次推出了国内移动支付双币信用卡后,阿里巴巴的B2C业务、支付宝业务也开始慢慢涉足移动支付的领域。根据相关机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第一季度的规模达到了16317.5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增长了110.5%。

而微信基于自身的主客观发展优势,逐渐开始扩大开放体系,2013年8月5日,随着微信5.0版本的更新,微信支付应运而生。微信支付是由微信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共同推出的移动支付新产品,目的在为广大用户及商户提供便捷的支付服务。用户只需要在微信中绑定一张银行卡,并且完成身份认证,就可以将装有微信app的智能手机变成一个“钱包”,然后就可以购买合作商户的商品及服务,用户在进行支付时只需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输入密码,无需任何刷卡等步骤就可以完成支付,整个过程变得简便流畅。

微信支付的出现是一种更大的想象空间,即它对商业社会规则的变革,则是将来才会推出的直接扫码支付功能,不分线上和线下。目前所提供的Web扫码支付和App跳转支付依赖腾讯的推广力度,这方面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已经走在前面。人们注意到微信支付是使用财付通的支付牌照,这就天然地把阿里巴巴排斥在微信这张“船票”之外,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阿里巴巴与腾讯结下的梁子,会因为移动支付或互联网金融板块而加深,而现在这个环节正在慢慢收缩。

将来,如果微信支付推出了线下“扫码支付”的功能,它一定会搭建一个比较短的闭环:从扫描二维码到购买商品,最后到微信支付的环节。在这样一个模式下,商家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抵达钱,客户也可以快速抵达商品,商业交易的环节大大简化。通过Web扫码支付,人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享受这种快感;将来通过线下扫码支付,移动商业社会将建立起来。

微信支付的诞生让业界嗅到了腾讯的野心和微信开放体系的强大,微信不仅打造了娱乐和聊天的板块,更是构建起一个具有有规则并让合作伙伴参与进来的平台。毫无疑问,微信未来的重点是O2O、线下商家以及草根的合作,通过新版本中的扫一扫功能,人们也看到了腾讯期望在二维码上实现的电商梦想。据美国研究机构显示,全球的电子商务流量将会迅速从PC端走向移动终端,而在O2O这片领域中,微信目前仍然是领头羊[2]。

三、移动支付时代的来临

微信支付的出现,无疑是微信开放体系扩大过程中重要的一环,而这一关键的环节也暴露出了微信乃至腾讯发展途中的细节和问题。根据使用SWOT分析法对微信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微信的独特优势是不可模仿的,并且具有其他竞争对手无法在短时间内超越的庞大客户群体。目前应该做的就是找准机会发展优势策略,快速占领移动终端市场。扩展自身的发展,延伸功能,尽可能的与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合,将客户粘性发挥到极致。

中国移动端的即时通讯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动荡并难以预料结果的革命。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是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加便利的生活,同时也可能导致人们通讯和消费行为的变化。美国学者克莱·舍基在《Here Comes Everybody——The Power Of Organizing Without Organizations》一书中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湿世界”。他认为,未来的世界应该是湿的。他所指的“湿”是特指因为社会性软件,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人情味,还能使彼此之间的粘性得到加强,是一种湿乎乎的存在。在粘性社会中,人们不再像工厂那样永远依靠制度被捆绑在一起,而是可以自由地组建各种群体,发现志同道合的人,共同以很久以前无法想象的模式一起完成一个项目。

微信开放体系的形成,微信支付的出现,契合了社会的粘性化,“湿”的方向,标志着移动端支付时代的来临。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申丹丹.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微信的传播优势分析[J].青春岁月,2013(10).

[2] 李凯,孙旭丽,严建援.移动支付系统使用意愿影响因素分析[J].管理评论,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