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互联网+”推动高考经济升级

作者: 叶晓楠 发布时间:2015-06-24 14:2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考竞争激烈,考场之外,由高考带来的高考经济亦是热闹非凡。

    记者注意到,今年高考期间,针对考生在培训、报考、假期旅游等方面的需求,相关企业纷纷推出的高契合度的互联网信息产品,从在线教育、志愿填报到在线旅游,都紧抓热点加入营销大战。

    在线教育:高考服务产品众多

    除了针对高中阶段的学习辅导,专注于高考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少,比如高考网、全品高考网、高考资源网、学优高考网、沪江高考资源网等。

    新东方联合百度推出了一款产品“我要查高考”,使用6.5版以上的手机百度APP的语音搜索功能,说出“我要查高考”就可以直达相应页面。专题内包含“名师押题”、“历年高考真题”、“院校大全”等内容,为考生备考、了解相关学校信息提供帮助。

    另外,更为精细化、专业化的培训服务也逐渐脱颖而出。比如在艺考界,就有“美术宝”、“艺考就过”、“艺考帮”等网站或APP,提供关于艺术报考的相关资讯,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报考,很受考生和家长青睐。

    大数据:智能助力志愿填报

    高考结束,对于众多学子来说,这场仗还没有打完。因为还有一份更重要的“考卷”在等待着他们——填报志愿。面对如此多的大学、专业、未来未知的就业形势以及自己的分数,志愿的填报会不会撞车,考生们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相对而言,大家更加熟悉的志愿填报方式,可能是依据家长经验和招生指南进行志愿填报。

    北京四中的高三毕业班班主任王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校方过去一直注意利用大数据来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还请了专业机构来制作一些学生的数据性格量表,并在考前请一些学长来跟学生进行交流,通过这些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填报志愿。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凭借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优势,网上填报志愿也应运而生,“优志愿”、“一起填志愿”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各种高考资讯、志愿填报类的APP应用和微信账号蹿红,纷纷为志愿填报提供服务。在有的网站上填报志愿,资讯更加及时、选择更透明,不仅能实时获得报考数据,而且还有最佳匹配院校推荐等资料。

    同济大学的毕业生耿忠诚,是已经创办了3年的“优志愿”网站的创始人。耿忠诚说,他的目标就是帮助考生用最经济的分数上最理想的大学、进最理想的专业。记者了解到,在“优志愿”的平台上,不仅可以查到21个省市近5年来的参考招生数据和当年的招生计划,也可以看到在这一平台上同时有多少人在报考相同的学校,并能根据考生的分数来估算报考的成功几率,另外还有近10万张照片介绍各个学校、学院方方面面的情况,包括学长们上传的大量学校场景等,这些都有助于考生更直观地了解心仪的学校。现在,“优志愿”还开发上线了安卓版的APP,IOS版也已经提交审核。“去年有个考生给我们留言表示感谢,说通过使用我们的软件选上了最合适的学校,这让我们觉得很欣慰。”耿忠诚说。

    在王老师看来,现在出了一些志愿填报的软件也是一种进步,对于帮助学生填好志愿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在线旅游:瞄准高考房和减压游

    在线旅游领域,各商家推出的高考房、高考餐、考后旅游等高考特色产品与服务同样品种繁多。

    在携程旅行网,记者看到,在酒店专栏下,主题地标的第一项就是“高考酒店”预订专辑,借助地图定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用户可以通过考点地标搜索附近酒店,还可直接对比酒店距考点的距离。

    “去年,我们只是推出了高考房服务,今年则在网上上线了搜索考点附近酒店的服务,目前来看还是很受欢迎的。”携程旅行网旅游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告诉本报记者。

    考后旅游也开始升温,多条针对考生设计的线路出现在多个旅行社的推荐页面上。

    顿继东介绍说,携程集合了超过1000家旅行社的产品,每个目的地线路超过500种,并根据点击率、客户评价综合排序,方便游客选择行程安排最合理、性价比最高的线路。目前,已推出了多条毕业旅游项目,针对高考考生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