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柳斌杰:积极发展数字出版业 建设新闻出版强国

作者: 冯文礼 发布时间:2010-09-02 14:16: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5月13日,在第六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前一天,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京接受了深圳卫视、深圳报业集团记者的联合采访。

在采访中,柳斌杰对深圳新闻出版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特区成立30年来,深圳不仅在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创造了深圳的速度、深圳的业绩,而且在包括新闻出版业在内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上,创造了深圳的形象、深圳的品牌、深圳的精神。目前,深圳已经构建起现代传播的体系,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出版传媒龙头企业品牌,传播能力大大提升,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他希望深圳新闻出版人今后继续发挥思想解放的政治优势、连接港澳的地理优势、开拓创新的技术优势、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和文化品牌的作用,深化体制改革,强化与资本、市场、消费的进一步接轨,打造市场主体,培育战略投资者;要以项目带动加快发展,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提升发展速度与质量;要开发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新闻出版业态,力争在利用新技术发展新媒体、新业态方面走在国际前列;要大力开拓资本市场,利用创业板、深交所等全球性资本配置资源平台的优势,吸收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引领新闻出版业加快发展。他要求深圳三大传媒集团(广电集团、报业集团、出版发行集团),在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技术创新、坚守文化精神、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发挥好主流出版传媒的引领作用。

在谈到深圳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前景时,柳斌杰指出,当前数字出版的趋势已经很明显,数字技术不仅体现在数字出版载体与产品上,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原来的生产模式和市场模式,对出版领域来说、是一次重要革命。如果跟不上这一形式的发展,我们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掌握内容生产的传统出版传媒,必须有数字传播的技术;要进一步开发新技术,在技术上力争加紧开发、加大攻关力度,取得新的突破;要强化内容创新,进一步强化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主导权;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在资本、项目、资金、税收、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要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性劳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把深圳建设成为设计之都、创意之都创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