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蒋建国:把数字出版业推向新水平新高度

作者: 程晓龙 发布时间:2010-09-02 14:21: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出版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业的战略重点和发展方向。5月14日,在第六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指出,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业,是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重点,新闻出版人应该认清这个方向,把握这个趋势,投身这个潮流,奋勇向前,一搏高下。当天,来自传统出版行业、新媒体行业以及高校学者等80余人围绕数字出版发展等话题,深入探讨,共同交流,为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据统计,近几年来,全国数字出版总产值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9年达到795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过传统书报刊出版物的总产值,成为新闻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蒋建国在论坛上充分肯定了数字出版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他说,加快发展数字出版业,一要大力推动传统出版转型升级,二要大力推动新型媒体成长壮大,形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改革是动力,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要坚决破除影响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影响新闻出版新业态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特别是国有传统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先要转企改制,使自己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真正走向市场。与此同时,还要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新媒体建设,共同发展数字出版业。

  针对发展中面临的困难,蒋建国指出,发展数字出版,必须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数字出版业起于创新,成于创新,要发展壮大数字出版业也只能依存创新、依靠创新,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作、创新传输、创新服务、创新消费,通过不断创新,满足市场的需要和受众的需求。他指出,发展数字出版,现阶段面临的任务是,深入分析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把我国数字出版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和世界领先水平。

  蒋建国表示,新闻出版总署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和产业发展部门,正在从政策优惠、资金扶持、项目实施、基地建设等方面对发展数字出版给予支持,还将从内容生产、技术标准、版权保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强化管理,力求为数字出版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