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就推进三网融合答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03 15:55:0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并审议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2月9日,记者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国家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负责人。

  问:国家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推进三网融合,要坚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大力推进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加快网络升级改造和信息技术创新,加紧培育和建立合格的市场主体,构建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强和改进网络与信息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文化舆论宣传管理体系,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加强统筹规划,着眼长远发展,跟踪国际先进技术,确定合理、先进、适用的技术路线,稳步推进网络建设、业务应用、产业发展、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三网融合模式,走中国特色的三网融合之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努力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问: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有什么样的进程安排?

  答:三网融合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2010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以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阶段性进入为重点,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不断扩大试点广度和范围;加快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升级改造,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探索建立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调整完善网络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业务规划发展、网络信息安全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用户权益保护等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2013年至2015年为推广阶段,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的网络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资源、文化内容产品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融合业务应用更加普及,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形成;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健全,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问:三网融合中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有什么具体内容?

  答: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IPTV、手机电视的集成播控业务由广电部门负责,宣传部门指导。符合条件的国有电信企业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可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以及除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以外的公共互联网音视频节目服务和IPTV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将按有关规定,向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电信企业颁发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信息网络音视频节目服务经营许可证。

  问:在加强网络建设改造和统筹规划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答:一是加快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和整合。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提高网络承载能力和综合业务支撑能力,建立符合全业务运营要求的技术管理系统和业务支撑系统。积极推进各地分散运营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采取包括国家投入资金在内的多种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研究提出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方案,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负责对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升级改造,逐步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二是推动电信网宽带工程建设。加快电信宽带网络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全面提高网络技术水平和业务承载能力。三是加强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研究制定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办法,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各类网络和传输方式的优势,避免重复建设,实现网络等资源的高效利用。符合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要求的网络建设,要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国家投资计划。

  问:在三网融合环境下,如何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

  答:一是要切实落实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管理职责。按照属地化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谁办网谁管网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二是要依靠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文化安全提供支撑。

  问:如何在三网融合过程中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答:三网融合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空间。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IPTV、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三网融合相关业务的应用,促进文化产业、信息内容产业、信息服务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强信息技术产品、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技术研发和制造,研发适应三网融合业务要求的集成电路、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等基础产品,开发双向数字电视、多媒体终端、智能化家庭设备等应用产品,推动宽带信息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国家标准体系,充分考虑行业应用实际和技术路线特点,加快制定适应三网融合的网络、业务、信息服务国家标准,加快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国际化。

  问:为推进三网融合工作顺利开展,国家会采取哪些配套措施?

  答:一是加强政策扶持。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和产业化专项,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扶持三网融合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基础技术和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和产业化。积极引导三网融合与信息化工程建设和相关行业应用相结合,大力开发信息资源,鼓励内容产品创新和业务形态创新。对三网融合涉及的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金融、财政、税收等支持。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加快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完善法律体系。加快建立适应三网融合要求的法律体系。制定完善广电、电信行业管理法律法规,清理修订相关文件规定,为广电机构从事电信业务、电信企业从事广电业务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三网融合要求的监管体制。进一步落实深化电信体制改革措施,加强电信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三网融合的电信监管体制。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运营机构转企改制,培育建立有线电视网络全国统一运营的市场主体,建立和完善与三网融合相适应的广电监管体制。

  问:推进三网融合近期有什么工作安排?

  答:近年来,部分城市的广电、电信企业先行开展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有线电视网互联网接入等试验,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推进三网融合积累了有益经验。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要求,抓紧研究制定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明确试点阶段的任务、目标和要求,完善各项准备工作,确定试点地区和主体,尽快启动相关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试点范围,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广电电信业务互相融合。各地区、各部门也将按照三网融合总体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相关职责任务,促进三网融合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