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李培林:在新闻传播学新品力作发布会暨《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09:56:00 来源:本网
                          
(李培林副院长发表讲话)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中国新闻传播学新品力作的发布会。首先,我向前来参加这次新书发布会和《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手打造的一批新闻传播学的新品力作向社会隆重推出了。我代表院党组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这批新品力作,既有基础性的研究成果,如《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史论的研究历程——中国学界文选》《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年刊》(中英文版);也有引领示范性的优秀论文集,如《治学例话——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品鉴》《新闻学传播学文摘》;还有大型资料性的年刊,如《中国新闻年鉴·2015》《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5》;可谓硕果累累。这批成果既是我院创新工程的一个缩影,也是科研院所与出版单位合作的一个范例,对我院正在实施的“中国社会科学年鉴”工程具有借鉴意义。通过这种强强联合,争取打造更多的学术精品。

  新闻传播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随着新媒体的兴起,近年来发展迅猛。如何彰显学科的主体性,值得探索。近年来,新闻所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史论的研究,对于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学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治学成果。这次发布的《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史论的研究历程——中国学界文选》,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创新体系提供了有价值的文献咨鉴。

  尤其值得赞赏的是,新闻所团结、凝聚全国新闻传播学界的力量,联手打造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第一本学术年鉴《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这本年鉴,全面记录了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和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年度成果,为学科的发展作历史的存证。这本年鉴还进行了许多创新,不仅是学科年度资料的汇总,更有近一半的原创内容,突破了学科类年鉴的传统范式,兼具生动性、创新性和思想性,值得肯定。新闻所自1982年创办《中国新闻年鉴》至今已经34年,如今又增添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行业和学科两本年鉴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一本记录业界的发展,一个记录学界的动态,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国新闻传播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学术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成果的引领。这次出版的《治学例话》是新闻所通过海选的方式对全国新闻传播学论文进行遴选的结果,每一辑中的优秀论文都是他们从国内各期刊的数万篇论文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他们不仅给每一篇挑选出来的论文撰写了遴选意见,还请每一位作者追溯其写作前后的来龙去脉与所思所想。这样可以为学界同行学优创优提供借鉴,并让同行们知道每一篇优秀论文是如何被创作出来的。这项工作,他们已经持续做了3年了。这样一年一年坚持做下去,对于学科的积累和发展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益处。

  中国的新闻传播学历史很短,尤其是传播学引进中国只不过三十多年,如何建立起中国自己的学科话语体系,是中国新闻传播学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新闻所作为国家级的专业研究机构,更是责无旁贷。近几年,新闻所通过一本蓝皮书、两本年鉴、一本例话、一本文摘,深深扎根于中国新闻传播学界与业界的实践,从中汲取养分,提炼理论,又反过来为业界和学界服务。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舆论工作者记录的是社会是时代,新闻传播研究者研究的是社会和时代的记录。可以说新闻所和社科出版社联合推出的这一系列新品力作,是中国新闻传播学界、业界的经验和思考的真实记录,是中国新闻传播学学科独立并繁荣发展的重要明证,是中国乃至世界同行了解中国新闻传播学发展状况的窗口,可为后人留下翔实、权威、完整的历史资料,为确立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与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展的新征程上,新闻所与社科出版社强强联合,打造出这一系列的新品力作,我再次向你们表示祝贺和感谢!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可以真正观察、记录和思考这个伟大的时代,推动社会的进步,守望公平与正义,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术道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