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新闻所助力西部旅游发展:成立乡村旅游研究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1 16:02:00 来源:

1028日上午,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召开,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旅游局、咸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乡村旅游与农村·农民的未来畅想”为主题,主旨在于介绍袁家村的成功乡村旅游经验,借助与会专家和各省市旅游界人士的智慧,共同探讨乡村旅游的未来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政策相结合的新前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区域旅游形象进行宣传。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北等近20个省区旅游委、旅游局、旅游集团、电商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创建单位、陕西省旅游示范市区县等单位的300多位领导、代表、学者汇聚一堂,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 赵天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在论坛上致辞。他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包括“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而农村、农业、农民则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改革开放之后,一些地方就提出了“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思路,开启了几十年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之帷幕。

 

乡村旅游多是以农村性的自然生态美和人文历史文化等为资源,吸引休闲游、体验游以及会务度假、休闲娱乐等,工业化进程中记住乡愁。袁家村是成功的典范,袁家村模式值得研究、值得推广。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殿堂和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我国新闻与传播领域的学术重镇,在新闻理论、新媒体与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以打造包括舆情监测、快速舆情调查、舆情指数调查、传媒影响力调查和全球中国形象调查在内的舆情调查系统为主要使命。此次高峰论坛要引领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对于当今乡村旅游要紧追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大势,要与时俱进,运用好移动互联的技术手段,运用好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微技术,做好新时代的传播能力建设,在这些方面可以进行合作。

 

1027日下午,相约袁家村·乡村旅游推介会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举行。推介会上,礼泉县县长钟伟致辞并介绍了礼泉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为袁家村授牌,授予其“乡村旅游研究基地”。赵天晓提到,研究基地成为了我们为履行好阵地建设、殿堂建设、智库建设职能定位而理论联系实际、调研国情、接地气的一个支撑点。希望以本次论坛和授牌仪式为契机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增进双方交流和互通,建立长期合作和沟通机制,共同开拓新的合作项目、合作领域,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为袁家村授牌 

 

在论坛专家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传媒调查中心主任刘志明代表中国社科院舆情实验室发布2016年《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 他在演讲中指出2016年是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乡村旅游从过去的小旅游、中旅游进入到了大旅游时代,未来10年乡村旅游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关于中国乡村旅游的机会与挑战,刘志明提出中国乡村旅游充满着机遇,是新经济新常态下少有的朝阳产业,但它也同样充满挑战和陷阱,总结和学习案例与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特色小镇是今年乡村旅游的主要热点。创意+文化+品牌+品质,这四项构成了新的乡村旅游IP。在新媒体时代,旅游IP的作用和价值会越来越突出,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要吸引物。袁家村、乌镇都有可能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中国首批具有IP的乡村旅游地。 

 

   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传媒调查中心主任 刘志明  

 

 2012年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完成了覆盖全国的快速舆情调查网,开发了社会舆情监测系统、舆情研究成果发布APP。目前已与包括百度、腾讯、新浪微博、科大讯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央视索福瑞、红麦舆情、中青舆情、新华舆情等近20家国内大数据拥有方和舆情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中国舆情调查与研究联盟”。 

 

                        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会场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张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省人大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宪民,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中共咸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卫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先生等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