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北京大学-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修班”在京举办

作者: 张化冰 发布时间:2017-03-13 11:34:00 来源:

2017年1月14-15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修班在北京大学举办。

本次研修班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举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以及业界不同学科领域的8位大数据专家作了有关大数据发展、挖掘与应用的讲解,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带队,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20余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李强对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随后,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孟天广副教授深入讲解了文本大数据挖掘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具体应用,通过政务微博的主题模型、反腐新政的文本分析等案例阐释了怎样用大数据方法拓展社会科学领域的文本研究;北京大学顾佳峰副研究员以美国总统大选为例讲解了空间大数据挖掘的意义、方法,并通过专业软件的操作进一步阐释了空间大数据挖掘的学术价值和具体应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腾蛟教授和陈薇副研究员讲解了大数据技术的由来、发展及架构,并以近年来参与的多个项目为依托,阐释了大数据在移动通讯、互联网舆情等领域的深刻影响;中国传媒大学沈浩教授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讲解了大数据挖掘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曾大军研究员系统讲解了大数据在公共管理领域中的发展与应用。

学员们抓紧课堂和课余休息时间,和各位授课老师进行了充分深入地互动交流。通过本次研修班的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大数据在不同学科领域研究发展情况有了深入学习了解,同时也为今后加强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交流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