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2016年卷《中国新闻年鉴》出版面世

作者: 肖重斌 发布时间:2017-04-11 14:39:00 来源:

 

2016年卷《中国新闻年鉴》已于近期出版发行。 

本卷全面系统地记录了2015年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变化情况,主要内容分“重要文献”“事业发展”“学术成果”“综合资料”四大板块,涵盖20编。具体包括“要文”“典章”“综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社团概况”“各地新闻事业概况”“港澳台新闻传播业概况”“新媒体”“习近平新闻思想研究专题”“高峰论坛”“新论”“经验与思考”“史海钩沉”“新书”“调查”“评奖与表彰”“人物”“机构”“统计”“纪事”“附录”等栏目。“综述”全面反映了2015年我国在新闻宣传、新闻报刊管理、广播电视业、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媒体”记录了部分新媒体机构的概况、经验以及新媒体界年度大事。“经验与思考”记录了新闻传媒人在重大报道、栏目创新、直面新媒体、经营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值得借鉴的做法与思考。“纪事”包括综合、会议、政策法规、经验管理、采访报道、队伍建设、新闻科技以及对外交往与传播等方面的大事记。“附录”设“新闻传媒业2015年度回眸”“国内外年度重要新闻辑览”“国外新闻传播界”三个子栏目 

本卷《中国新闻年鉴》凸显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年度新闻实务研究热点。本卷年鉴根据2015年新闻学研究热点,特别设立了“习近平新闻思想研究专题”,在“新论”栏目里选取了“舆论导向”“传媒生态”“国际传播”“媒体融合”“大数据与传媒”“媒体智库”等关键概念,集纳了相关研究的优秀成果;二是年度新闻界亮点。如“综述”特别刊发了中国记协发布的《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等。 

《中国新闻年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是一部反映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的大型资料性年刊。《中国新闻年鉴》2016年卷是该刊自1982年创刊以来连续编辑出版的第35卷。在编辑过程中,该刊遵循“记录昨天,启示明天,服务现实”的办刊方针,坚守“高、新、精、实、全、特”的编辑理念,立足全局高度,确保内容新颖,精选精编,求真务实,丰富全面,富有特色。                                                

2016年卷《中国新闻年鉴》约210万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行部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