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闻年鉴第37届全国工作会议在云南蒙自召开

作者: 贾金玺 发布时间:2018-05-02 15:13:00 来源:

4月26—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年鉴社主办的中国新闻年鉴第37届全国工作会议在云南省蒙自市召开。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来自北京市、河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等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单位资料中心的代表50余人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新闻年鉴》2017年卷的编辑出版情况,研讨《中国新闻年鉴》2018年卷的供稿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新闻年鉴》编委、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刘光牛,《中国新闻年鉴》资料中心主任、山东省记协副主席姜克俭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致辞。 

红河学院党委副书记邹进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总结2017年卷编辑工作,部署2018年卷组稿工作 

赵天晓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闻年鉴》2017年卷已经正式面世,它凝聚了全国各资料中心同仁、年鉴编辑部等的心血和汗水。他向所有为这本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做出努力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建所40周年,《中国新闻年鉴》也将出版第37卷,当年创办、编撰这本年鉴的前辈多数都已退休,有的已经去世,但是他们的功绩将永远记录在年鉴的史册上。我们今天记录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史,我们的劳动也必将被历史所记载。他要求《中国新闻年鉴》编辑部遵循编委会提出的编辑方针,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记录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的点点滴滴。最后,他希望全国资料中心的同仁们尽职尽责、又好又快地为《中国新闻年鉴》提供资料。

钱莲生总结了2017年卷的编辑工作,部署了2018年卷的组稿工作。他说,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十分重视《中国新闻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多年来把它列入“我国新闻传播学一流期刊建设”创新项目。与其说这本年鉴属于主办单位,不如说它属于中国新闻界。年鉴编辑部在编撰中要努力突出权威性、资料性、实用性、时效性、现代性和工具性等六个“特性”,要在条目、框架、内容、特色、编校、检索等六个方面下足功夫。他希望全国各资料中心在2018年卷供稿工作中,为“概况”“图片”“经验”“纪事”“机构”“人物”等栏目多提供优质稿件。

 

中国新闻年鉴社向红河学院赠送2017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本次会议由云南红河学院承办。红河学院党委书记杨季、副校长洪波会见了与会代表,红河学院党委副书记邹进在开幕式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民族特色以及红河学院的发展状况。

人民日报研究部王志锋、中国新闻年鉴河北省资料中心主任邓生斌、中国新闻年鉴云南省资料中心主任叶茸与大家分享了多年来为《中国新闻年鉴》供稿的经验和心得。《中国年鉴研究》编辑部主任冷晓玲应邀为与会代表讲解了我国年鉴的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

会上,中国新闻年鉴社向新任《中国新闻年鉴》资料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向为《中国新闻年鉴》编辑出版工作作出贡献的资料中心原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向红河学院赠送了2017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会议代表到红河学院广播电视台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代表到红河学院广播电视台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会议代表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副所长刘光牛、编辑李成,《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光明日报记者李笑萌,《新闻与写作》原总编耿瑞林,《新闻知识》执行主编谢丛容等,与红河学院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的师生就新闻传播学如何学以致用这个话题进行了座谈、研讨,红河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刚存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会议代表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电视传播研究部书刊组组长、《电视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朱元亮,《中国中央电视台年鉴》编辑王新芬到红河学院广播电视台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