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在重庆举行

作者: 季芳芳 发布时间:2018-10-15 12:19:00 来源:

2018年10月13日,第十四届传播学大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简称“中国传播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大会主题是“中国传播学40年: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传播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分别致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传播学引进中国40周年,如何知往鉴来在理论和方法层面推进传播学的学术创新,是本届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关注的焦点。来自大陆、香港和台湾的7位传播学者就此作了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传播学研究的网络空间范式”,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单波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作为方法的记者比较:新闻职业的地方性实践与跨文化重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峰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香港传播学及其‘卫星’功能的发展与演变”,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倪炎元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国际传媒如何框架‘一带一路’?”,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陆小华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基于战略博弈视角观察分析传播现象和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双一流’建设和人工智能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实践”,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回归学术初心,推进学术进步”。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石义彬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演讲环节。

主题演讲环节之后,唐绪军宣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开展的第六届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结果。《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建构的知识演进路径考察》(作者 齐爱军)等10篇论文榜上有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曹洵等7位优秀论文的作者(或代表)到达现场领受了荣誉证书。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白贵,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卫东为作者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308篇,经过匿名评审正式录取142篇,论文作者200余人,来自海内外68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等。接下来的一天半,与会者将在11个分论坛和1个专题小组上宣读他们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