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双共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惊艳亮相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3 15:29:00 来源:

2018年10月20日,在参加“世界传播论坛2018”的上百位中外新闻传播学专家学者见证下,全国首家“双共建”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正式揭牌亮相。

 

01

在揭牌仪式上,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代表上海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关心指导下,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顺利完成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今天正式揭牌了。他强调,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办成具有中国特色、服务上海发展的国际一流新闻传播学院。

▲金东寒

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在仪式上致辞。他强调,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要以本次部校共建作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形成共建合力,持续提升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水平。他希望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全球卓越的国际一流新闻传播学院,以更好服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朱咏雷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在致辞中说,坐落在上海大学校园内的上海研究院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建立的研究机构,还承担着提升上海大学学科发展水平的重任,此次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上海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正是双方合作的有益成果。

▲马援

02

仪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依次与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为共建牌匾揭牌。

上海大学全球人工智能媒体研究院、上海大学新闻宣传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上海市舆情监测与分析中心也同时揭牌亮相。金东寒校长还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学术委员会、发展战略委员会、新闻传播业界专家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颁发了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受聘担任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着眼于构建学界业界优势互补、理论实践适度融合

的长效机制,为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搭建更加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在仪式上,上海大学还与国内外数家高校、各大媒体和相关优秀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还联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传播艺术与科学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学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传媒学院、中国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达成国际新闻传播教育联盟意向,探索与境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模式,共同致力于新闻传播研究与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在致谢讲话中,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和对学院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老前辈和校友们表示感谢!他说,学院发展离不开扎实细致的工作,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工作部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学校的支持下,推进新闻传播教育不断升级,切实提升新闻传播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研究能力、咨政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成具有一流人才培养能力的新闻传播学院,努力实现世界一流新闻传播学院的美好愿景。

▲严三九

03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以“‘一带一路’与新闻传播学教育的跨文化交流”为主题的“世界传播论坛2018”。这是继“世界传播论坛2015”后,在上海大学再度举行的新闻传播学国际学术盛会。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比利时、瑞士、俄罗斯、印度、越南、泰国、阿富汗、南非、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与地区,以及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媒体单位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世界传播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大学主办,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高原学科、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工作室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