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第二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在宁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4:00 来源:

第二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今日在宁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巡视员、副局长邱国栋,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人民网副总裁、人民在线董事长唐维红,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妩蓉等嘉宾出席并对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发展方向发表了看法。

唐绪军在致辞中讲到,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何建立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之间的联系,如何使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不是简单轻松的事情。唐绪军指出,如何将数据整合成结构化并具备阐释性,进而被政府机构、相关部门采纳,作用于社会治理,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来自互联网业界、学界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30余位来宾,在“最大增量:社会治理新引擎”的主题下,围绕大数据发展前沿、智慧城市建设、社会心态测量、公共政策效果与舆论环境评估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与报告发布。

唐绪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发布报告《社会信心指数的构建及测试结果》,报告就社会信心指数的构建问题展开研究。该报告首先界定信心、社会信心等相关概念,并对社会信心的作用、来源进行分析说明,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了社会信心的指数化及计算方法。黄楚新指出,社会信息指数可以为我国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如何更精准地打造社会治理,提供一个更精准的参考,从而改进公共服务以及更加合理地使用公共资源,以提升民众社会信心。

黄楚新

此次峰会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腾讯公司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腾讯政务舆情部、南京市委网信办共同承办。峰会期间,还举行了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落地仪式。该实验室由人民网、腾讯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起共建,旨在凝聚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从课题研究、舆情业务、合办品牌活动、研发各类指标体系四大方向努力探索,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让大数据在互联网与社会治理中产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