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助力单霁翔《万里走单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11:17:00 来源:

2020年10月29日,中国首档世界文化遗产探寻体验类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创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主管主办单位的领导,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社会团体文博与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世界文化遗产地代表,部分媒体代表,以及节目总出品人等主创人员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希望通过融媒体时代创新型实践,为探索或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做出努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利用,他曾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保护文化遗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的历史,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将以曾经的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先生为“导览人”,召集明星嘉宾团,探访散落在中华大地上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并与当地的人文学者、申遗专家、挖掘者、保护者、研究者、居住者等“身边人”相遇、同行、对谈,挖掘世界文化遗产中的隐秘信息,呈现世界文化遗产的伟大之处,并为每一处世遗地定制一场“文化后援企划”,在互动体验中揭示世界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

在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表示,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了,但还很年轻,只有33“公岁”,身体也还不错,还能做很多事。实际上,城市规划和文物保护是自己的老本行,当故宫博物院院长只是个意外,所以节目组邀请自己参与这档节目的制作,自己是非常乐意的。能够引导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是自己的心愿。他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当这个“导览人”,第一不演,第二不装,要用非常平实的语言与所遇到的所有人平等对话。老百姓也好,文物保护工作者也好,当地原住民也好,或者文化遗产地的服务人员也好,要跟他们平等地交流,谈体会,谈认识。然后把一个一个自己所知道的,人们还不太了解的,甚至鲜为人知的世界文化遗产的故事和价值告诉大家。要讲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讲世界文化遗产对于我们现代生活的价值,讲世界文化遗产未来对于子孙后代的作用。要让世界文化遗产说话,让世界文化遗产感染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表示,现在推出这样一档节目本身就是文化自信的一个表现,是向世界宣示我们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自信。通过介绍世界文化遗产里的中国,也是我们宣传文化自信的一种手段和方式。这档节目应当说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或者说填补了中国文化节目的一个空档,既具有全球视野,也是站在国家的立场上,格局大,起点高。对外它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对内是普及宣传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华文明的一个知识窗口。他希望节目组要以知识为核心,坚持知识第一,同时把握好真人秀的度,充分考虑到文化风格和创新度的表达,利用好电视和视频的优势,把节目做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研究员用“三个行走”阐发了这档节目的意义。他认为,这是一场继承中国文化的行走。中国的知识分子向来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一方面是通过行走印证书本知识,另一方面是在行走过程中利用已有的知识创造新的知识。明代的徐霞客,“千禧之旅”的余秋雨莫不如此。现在轮到故宫退休院长单霁翔先生了。这也是一场传播中国文化的行走。徐霞客的行走为我们留下了传世之作《徐霞客游记》,余秋雨的行走为我们留下了重新认识世界文明源头的《千年一叹》,单霁翔先生的行走必将为传播中华民族的世界文化遗产作出贡献。把少数人的努力让多数人知道,让冷僻的文史知识热起来。同时,这更是一场创新中国文化的行走。徐霞客是印刷时代的行走,他的《徐霞客游记》绝大部分是在他去世以后刊印的;余秋雨的行走是电视时代的行走,通过镜头呈现了世界文明发源地的现状;单霁翔先生的行走是融媒体时代的行走,不仅要用文字描述传说,要用镜头呈现现状,还要用多媒体再现历史、重现世界文化遗产当年的辉煌,节目要做得有趣、好看、吸引人,传播也得有新思路新手段。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愿意为做好和传播好这档节目贡献智慧。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表示,《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是一档立意深、创意好、选题准、形式新的好节目。这个节目的聚焦点在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上,它在展示中华文明灿烂成果方面应该是有重大意义的。她说,“期待发挥影视节目穿针引线的作用,将一颗颗珍珠一般的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穿成一条漂亮的有内涵的项链,实现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结合。”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表示,《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这档节目带着文化的韵味,既要讲文物的知识,又要讲文化的思想和理想。他认为,当我们回望历史时,不应该只是带着惊喜的态度,而更应该带着敬畏和虔诚的态度,这应该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人在制作这类节目时最基本的态度。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表示,今天的这个研讨会的主题非常好,“媒体融合时代文化类节目的坚守与创新”,表达了对文物和文化的尊重。“坚守”就是要守住对历史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底线;“创新”就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让它们参与讲述中华文明的故事。作为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我们愿意为做好这档节目提供文物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希望这档节目能够做成文物保护类节目的一个新样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教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教授表示,“国潮”就是“中国货”加上“时代潮”,而“时代潮”的弄潮儿是年轻一代。因此,要想让《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成为“国潮”,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要提高其“青春度”。要把文化遗产跟年轻人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把文化遗产跟科技结合起来,把文化遗产跟知识结合起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教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教授表示,不同文化是可以和平共处、可以相互包容的。对文化的深刻认识可以开拓出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数量迅速增加,文化遗产保护进入到了一个快车道。我们可以通过世界文化遗产来构架一个中国人认识自己文明发展历程的知识框架。这样的一个知识框架,有助于建立起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高蒙河教授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高蒙河教授表示,文博和考古界用10个字来总结自己所做的工作,即“发现、研究、保护、利用和传承”。而发现、研究、保护、利用的目的都是为了传承,传承是文博和考古工作的核心。传承有不同的形式和方法,通过电视节目来传播文博知识是现代社会的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承形式。电视节目是动态的,节目形式的创新甚至有可能带动未来传媒的新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这档节目有可能创造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关于遗产类文化节目的新的模式。

来自世界文化遗产地的12位代表也在研讨会上发言,表达了对这档节目的支持。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总策划冷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