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第五届编辑出版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9 22:53:00 来源:

11月7日,《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第五届编辑出版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会上介绍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9年卷以及2020年卷的出版状况,并讨论了2021卷年鉴的编辑工作。

会议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致辞,他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发展情况,指出,此次研讨会汇聚主要的全国新闻传播学术机构开展学术对话,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新闻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高度肯定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新闻传播学年鉴已经成为学科中最权威质量最上乘的年鉴,体例越来越完备,版块设计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深入,同时,依照年鉴打造了年鉴学术圈活动,年鉴出版的发布会和研讨会成为非常有新意的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委会主任、主编唐绪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彪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主持。

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

中国新闻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委会主任、主编唐绪军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彪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

会上举行了“第八届(2019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暨《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2020)”颁奖仪式。陈彪副总编辑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的成绩,指出了学术年鉴对学科建设的重大价值,他提出年鉴发展的三个期待:合力打造学科建设精品;有效发挥学术评价作用;推进年鉴出版数字化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副主编钱莲生介绍了此次论文评选的背景和评奖规则,并宣读了获奖名单。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副主任、《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责任编辑沙垚主持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辑出版研讨会。研讨会上,钱莲生主任系统总结了年鉴创办五年来的编撰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发展的新变化和新亮点,如强化年度热点、细化专题综述、凸显跨学科研究、优化栏目设置、重视学术动态、加强中外对话等。对年鉴未来的发展,钱莲生对内容、传播效果、编辑手段等提出了期待,并对支持和参与年鉴工作的各位编委和作者表达了感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副主编钱莲生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分社责任编辑彭莎莉介绍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9年卷的编审情况。她指出了年鉴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未来年鉴工作的建议,包括提高图片质量、格式的统一等。

唐绪军所长做了题目为“新闻传播学科面临的挑战与任务”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有关新闻传播发展的三个观点:新闻传播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学科失衡是本学科“三大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理论创新是本学科巩固和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唐绪军强调,新闻的建设性是当下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

会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委、特约编辑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新闻传播学科面临的挑战与任务;《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如何真实、全面、深刻反映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新成果、新变化和新面貌;《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栏目如何创新发展。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年鉴的学术价值以及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为2021卷年鉴的编撰工作建言献策,就年鉴的内容设置、传播效果、数字化发展等提出了诸多积极的建议。

唐绪军感谢年鉴编委和特约编辑一直以来的支持以及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坚持开放性,坚持时代性,认真吸收与会代表意见,努力把年鉴办得更好。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和来自河北省社科院新闻所、天津市社科院舆情所、上海社科院新闻所、安徽省社科院新闻所、四川省社科院新闻所、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光明日报新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以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2020)的获奖代表等50余人以及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