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所长为本所全体职工讲党课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21-05-27 11:37:00 来源:

5月25日,根据我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所长唐绪军给全所职工作了题为《从革命到建设:党管媒体的历史使命演变》的专题党课。

唐绪军以中国共产党第一至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高频词为切入点,通过文本话语分析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发展历程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一百年间,“革命”和“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两大根本任务;革命与宣传紧密相连,是阶级斗争的产物;建设与舆论相伴而行,是社会治理的孪生兄弟。“革命”就是摧毁既有,是破坏,目标明确,需要通过宣传来唤起民众;而“建设”是无中生有,是创造,选择多样,难免众声喧哗,舆论纷起。党管媒体的原则确立于党的“一大”延续至今。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但是,“管”的方式一直在与时俱进。

唐绪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充分体现出党对当今以互联网广泛应用所导致的媒体格局和新闻传播方式变革的新认识。这次座谈会的名称以“新闻舆论”取代了“新闻宣传”,极富深意。这一变化反映了我们党对舆论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中,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对于党领导下的各级各类媒体来说,在这一新的征程上舆论引导与舆论监督缺一不可,是新时代党媒的新职责。他强调指出,正是基于这一时代背景,建设性新闻理念和实践应该得到重视和发展。

本次党课引发与会者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这次党课结合我们本专业的研究问题讲党史,贴近实际、贴近科研,提高了对党管媒体原则和党的新闻事业的认识。

专题党课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季为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