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我所方勇带队赴欧洲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作者: /孙萍 发布时间:2023-07-17 19:17: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网
  2023年6月27日至7月6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方勇、季芳芳、孙萍一行,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阿姆斯特丹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牛津大学邀请,分别赴奥地利维也纳、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伦敦和牛津,参加学术会议、座谈交流和学术访谈。
 
  本次出访以方勇为团长,主要目的是了解欧洲主要科研机构在新闻传播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数字平台研究的主要议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渠道的建设、互联网与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与欧洲国际组织和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商讨未来可能的学术合作,以此促进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参与国际对话、加强国际学术交流。
 
  调研团走访了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并与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中国在联合国工发组织中的角色和地位,并就国际合作、对外传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
 
  
 
  团队同时参加了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组织举办的“平台、劳动和社会再生产的全球视角”国际会议和“平台与文化生产的全球视角”工作坊。团队成员孙萍围绕平台经济与零工劳动的现状,做了“关于平台经济组织化与媒介化再思考”的报告,受到在场学者的积极反馈和踊跃提问。
 
  
 
  在英国伦敦,调研团先后走访了伦敦亚非学院、马克思—恩格斯国际人文交流学会、英国埃克塞特大学、Coldarchive Design设计公司,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的在英传播、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国社科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创意文化产业等展开交流对话。团队还走访了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中心、牛津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就当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中国海外文化的传播现状展开调研。
 
  此次出访是疫情后我所组织的第一次国际对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本次国际交流,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当下欧洲主要高校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新动向、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效果的现状等,同时开拓了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对于我所乃至我院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具有积极贡献。
 
  (文/孙萍 图/方勇 季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