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论习近平新闻思想

作者: 季为民 叶俊 发布时间:2018-05-09 11:27: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

内容提要 

习近平新闻思想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包括新闻工作定位论、党性论、导向论、使命论、规律论、融合论、创新论、人才论,以及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论、互联网空间治理体系论等众多内容,形成了体系化的理论成果,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导下,加强正面宣传,建设主流媒体,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完善管理体系,强化人才培养,构建理论话语,增强领导水平,全面提升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关键词:习近平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基本观点和理论主张,是新时代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论总结和智慧结晶。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必然面临新形势新格局新问题,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对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具有重要作用,受到了高度重视。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尤其是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基本遵循,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进步,从而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助力新征程。

习近平新闻思想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把握时代脉搏,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贡献[1],成为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从事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的实践中,习近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宣传思想、新闻舆论、网络安全、文化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关系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针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讲话、谈话、批示和文章,提出了一系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观点和指示意见,深刻论述和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原则规律、职责使命、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重大命题,形成了体系完整、立意深邃、理论成熟的新闻思想。这一思想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新闻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提供了最新的思想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认识新观点新主张,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一,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新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彰显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特征。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新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新闻实践中,就无产阶级党报党刊(机关报)、人民报刊、党报党性原则、新闻出版自由、报纸内在规律、新闻真实、舆论监督等理论问题,作出了深刻的论述和阐释,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理论基础。在新时代,习近平新闻思想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实践,对这些基础理论问题作了进一步阐释、创新与发展,丰富了党性原则和党管媒体、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统一等科学论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新闻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提出了政治家办报、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等理论,形成了完善的党报理论体系。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党的历代领导人形成了思想中心说、社会效益论、舆论导向祸福论、新闻自由阶级实质论、“三贴近”方针论、新闻传播统筹大局论等理论,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关切,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作实际,形成了由舆论导向、融合创新、国际传播、党性原则、人才队伍、话语建设、党管媒体等构成的新闻思想体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赋予了新闻舆论工作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全局定位,凸显了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的时代特征。

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核心观点之一就是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位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2]这是习近平新闻思想对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地位和作用的基本认识。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国家现代化,以及治国理政经验方略的总结提炼,既是马克思主义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科学运用,又是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实践面临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深刻回答。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所作的全面科学总结,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定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队伍建设、媒体发展、国际传播、理论话语建设等作出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

近几年来,新闻舆论工作在态势不断向上向好、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的同时,其现实任务、外部环境、实践要求也发生了变化: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迫切需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正是面对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成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成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事业中谋划推进,这也是坚持和遵循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时代理据。

第三,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技术深刻变革,意识形态舆论斗争日趋复杂,新闻舆论工作探索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深刻变革,迫切需要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3]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催生出一批新兴媒体。新媒体主导的新闻业态已先后跨越了门户网站为代表的网络互联Web1.0时代和以博客、论坛、社区为代表的交互参与Web2.0时代,进入了以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代表的融合共享Web3.0时代。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一批新技术相继涌现,并被运用于新闻传播之中。这些新技术彻底改变了原有媒体格局,给传统媒体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创新传播手段。

同时,媒体格局变化导致舆论生态巨变。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舆论环境,西方敌对势力试图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实施“和平演变”战略,不断挑战我国意识形态安全,互联网成为了意识形态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4]习近平科学把握、沉着应对新闻舆论工作新形势,不断探索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规律、新方向、新话语、新理念,特别提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勇于创新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创新。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闻思想体系的重要特征,并使这一体系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闻思想蕴含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丰富的理论内涵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他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和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多次视察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并就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谈话和文章,就新时期新形势新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出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和阐释,这些论述深化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共同形成构建了观点独到、内涵丰富、逻辑深刻、意义重大的习近平新闻思想体系。其所揭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规律和主要理论包括:

第一,新闻舆论工作定位论:新闻舆论工作是极端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闻舆论是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5]“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6]“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7]这一认识既是对新闻媒体“喉舌论”“阵地论”认识的总结升华,也是对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8]重要性和意识形态属性的科学判断。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9]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前提。要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出发,深刻把握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新闻舆论工作党性论: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党管媒体,并善用媒体。

党性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10]“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11]“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12]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体现,是确保党对媒体的主导权、管理权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管媒体,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善用媒体”,“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13]

第三,新闻舆论工作导向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14]各类媒体、各类新闻报道都要讲导向,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15]

第四,新闻舆论工作使命论:明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16]这一论述系统精要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并为之赋予了新的内涵,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为准则。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从政治方向、事业全局、服务宗旨、社会进步、追求真理、世界战略等方面深刻理解这一职责使命,“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17]

第五,新闻舆论工作规律论: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要按照规律办事。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尊重互联网规律,尊重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坚持真实性原则,“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18]把时度效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准确理解和把握时度效要求的科学内涵,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19]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20]

第六,新闻舆论工作融合论: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信息传播新技术迅速发展,媒体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媒体融合的目标是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并以此为基础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在媒体融合战略中,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21]

第七,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坚持发展改革创新,通过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22]“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能否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23]“要把创新作为永恒主题,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24]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25]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26]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掌握主导权、话语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27]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8]

第八,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与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9]“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30]“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31]同时,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客观、真实、生动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外国观众更多更好了解中国。”[32]只有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而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文化共识。

第九,网络空间建设治理体系论: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33]“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34]“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35]面向国内,“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36]“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37]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38]面向全球,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原则,“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39]

第十,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论:重视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和新闻人才教育培养。新闻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40]新闻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41]人才,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42]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培养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肩负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和责任。

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而言,也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大好时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指导意义,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基本遵循,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通过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优化媒体结构布局,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构建中国特色新闻理论体系,完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改革创新中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主要应该在以下七个方面寻求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突破。

第一,以习近平舆论导向新闻思想为指导,通过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发挥舆论监督正向作用,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目标。现阶段,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新闻舆论工作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的首要任务。承担这一任务,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善于通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改进文风,创新话语,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通过个性化、定制化的精品力作和信息产品完善内容服务,适应分众化和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要强化和提升舆论引导意识和能力,通过主动、及时、深度和有效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管控不良炒作,精准调控舆情,批驳错误思潮,掌握舆论主动权主导权。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还要围绕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理性批评曝光,发挥舆论监督的正向作用,切实推动实际工作。要统一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积极氛围,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

第二,以习近平融合创新新闻思想为指导,通过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推动媒体差异化发展和建设用好社交媒体,优化媒体结构布局。

媒体竞争力事关新闻舆论引导力。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媒体竞争格局,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是提升媒体竞争力的关键。在新传播技术条件下,要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以中央媒体为龙头,省级媒体为骨干,着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探索融合方式,在传播技术、传播形态、传播方式上探索融合方向,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在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传媒旗舰的同时,通过整合资源、明确定位,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探索各级媒体的差异化发展方向。同时,通过市场运作和技术开发,开拓打造社交媒体平台,优化媒体结构布局,拓展主流舆论传播渠道。

第三,以习近平国际传播新闻思想为指导,通过打造国际传播媒体矩阵、整合外宣资源力量和开展合作传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国际传播能力事关国家软实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对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但软实力较弱的现状而言至关重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应该围绕国家总体战略布局打造国际传播媒体矩阵,构建中央与地方媒体互为补充、传统与新兴媒体协同并进的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形成与国家实力相匹配的多层次、多形态、立体化国际传播格局。同时,深化与海外媒体、华文媒体、知名智库的内容渠道和话语品牌合作,切实提升合作传播能力。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坚持以我为主,精心创新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实现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第四,以习近平党性原则新闻思想为指导,通过完善宏观管理体系、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健全管理体制机制。

管理体制机制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础。目前,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深刻变化,必须不断健全媒体管理体制机制。当前形势下,应尽快建立中央统一领导的统筹中央和地方、网上和网下、内宣和外宣的宏观管理体系。在互联网和新媒体领域,要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机制,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党媒姓党,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对于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管理而言,要求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同时,应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中推行采编业务和经营业务分开机制,严把采编业务准入关口。

第五,以习近平人才队伍新闻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人才教育培养、完善人才激励以及保障机制和加大新闻界突出问题治理力度,提升新闻队伍建设水平。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强化人才教育培养,提升新闻队伍水平。首先,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既要面向新闻从业者、面向从业资格培训、面向新闻院校,也要面向宣传管理部门、面向平台提供者、面向媒体使用者,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于新闻传播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其次,完善人才激励与保障机制。通过新闻人才培养工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等途径,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通过新闻系统的管理、分配、晋级、评奖等制度改革,提升新闻队伍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再次,加强新闻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弘扬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第六,以习近平话语建设新闻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化习近平新闻思想研究和新闻舆论话语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新闻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的“魂”之所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统领性思想,是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推进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新闻理论界应把深入研究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总结完善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重大研究课题。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已发生巨大变化,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机遇、风险和挑战并存,问题、矛盾和危机增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主流舆论引导更加重要也更有难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闻理论话语愈发重要。新闻理论界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习近平新闻思想系统化、理论化、体系化进程,并以此作为创新新闻舆论话语的重要基础。广大新闻理论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实践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完善中国特色新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强劲的理论支撑。

第七,以习近平党管媒体新闻思想为指导,强化新闻宣传单位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能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管媒体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新闻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把党性坚强、敢于担当、专业过硬的高素质干部充实到新闻宣传单位领导岗位,明确各级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履职尽责,旗帜鲜明、敢于发声。领导干部要尊重媒体、善待媒体,善于运用媒体开展工作。同时,通过专项资金、优惠政策等积极支持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在资金、技术、平台、渠道、推广方面支持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开展合作,增强媒体活力。从而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正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的新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导当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深入学习研究运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闻工作者无愧新时代的贡献。 

作者简介

季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

叶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注释

[1]何毅亭:《伟大思想理论从何而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渊源》,《光明日报》2017年11月17日,1版。

[2]《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3]《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4]《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时强调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7日,1版。

[5]习近平:《在浙江省新闻单位负责人议会上的讲话(2002年12月24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第308页。

[6]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153页。

[7]《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8]“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9]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153页。

[10]《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154页。

[12]《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3]《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4]《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5]《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6]《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7]《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8]《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19]《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20]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85页。

[21]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8月18日)》,见《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18页。

[22]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84页。

[23]习近平:《在浙江省新闻单位负责人议会上的讲话(2002年12月24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第311页。

[24]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20-22页。

[25]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84-85页。

[26]《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人民日报》2013年8月21日,1版。

[27]《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28]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42页。

[29]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44页。

[30]《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31/c_118788013.htm。

[3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07页。

[32]《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33]《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时强调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7日,1版。

[34]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05页。

[35]《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人民日报》2014年2月28日,1版。

[36]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06页。

[37]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42页。

[38]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015年12月16日,乌镇)》,《人民日报》2015年12月17日,2版。

[39]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015年12月16日,乌镇)》,《人民日报》2015年12月17日,2版。

[40]《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41]《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人民日报》2016年2月20日,1版。

[42]《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2016年11月8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