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高培勇:和时代同命运与数字齐呼吸伴传播共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3:10: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

刚才,唐绪军所长系统介绍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的主要内容。我想首先对这一报告正式出版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也想代表中国社科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表示欢迎和感谢。

刚才,赵天晓书记在这次会的开幕辞当中讲过这样一句话“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确实,今年上半年我们大家都亲身感受了不同以往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类经历了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全球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对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了国内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同时,也对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为团结各国合作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肩负起了大国担当。

尽管新冠病毒仍在肆虐,我们的各项工作并没有停顿。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各位专家学者克服各种困难,如期交稿,出版社按时出版,新闻所和出版社联合举办发布会,我想这也是各位同仁向国家、向学界贡献出来的一份抗疫成果。借这个机会,我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媒体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有关这一主题的年度报告,迄今已经连续出版了11部,凝聚着我国新闻传播学界一流专家学家的理性思考和箴言良策。今年这一版至少从刚才唐绪军所长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新的亮点,极具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比如,及时反映了中国利用新媒体抗疫的新经验,社交媒体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心态,新冠疫情成为政务媒体建设实践场与成效检验场等。这为利用新媒体应对全球公共危机提供了“中国方案”。再比如,梳理研判了5G+应用的发展新趋势,像新基建、网络安全、产业互联网、APP生态等。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动能和新契机,为新媒体发展总结了“中国路径”。再比如,它凝练发展了学科的一些新概念,像微传播、需求侧、“耳朵经济”、“文化破圈”、“多维发展”、“直播电商元年”等。刚才在下面听介绍的时候,马援局长跟我说,很多新概念都还是第一次听说,或者至少我们现在还难以解读出它们背后的内涵。这些都为新媒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中国话语”。

环顾全球,新冠疫情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家在居家期间切身感受到了新媒体对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学习的深度卷入。新媒体确实在深刻改变着全球传播格局和发展机遇。

各位专家、学者,新媒体研究也是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的重要支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我国新媒体研究的学术重镇,我们将大力支持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各位学者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面对新变局,和时代同命运,与数字齐呼吸,伴传播共发展。

预祝本次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