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谢寿光:智库研究成果是构建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3:13:00 来源:

首先,感谢培勇副院长、感谢马援局长和张勇副局长,在新冠疫情期间来到“蓝厅”,参加我们出版的蓝皮书的发布会。今年,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大咖”云集我们“蓝厅”,举行蓝皮书的发布会。我作为“蓝厅”的“地主”,向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新冠疫情以来,皮书的发布主要是靠云端,请记者和领导到这里来还是第一次,这是抗疫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性成果的一种体现和标志。其实,本次发布会的时间,我们也是翻来覆去调整,结果撞上了这么好的一个日子,今天是大暑,预示着新媒体蓝皮书红红火火。作为出版方,我衷心的向以唐绪军为主编的新媒体蓝皮书的研发团队和所有作者表示祝贺。尤其是要感谢长期以来关注这部蓝皮书研创的各位院领导包括分管领导,以及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们。

马援局长刚才讲了关于蓝皮书和学科建设的关系,我也想接着这个话题多说两句。我认为,任何一门事业的发展,背后必须要有学理的支撑。如果要让这个门类、这个事业走得更长、更远,最终必须走上学科化的道路。新媒体蓝皮书就是一个最好的范例。刚开始的时候,包括我们院在内,对这种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的智库成果,评价不那么高,至少承不承认其学科价值、学术价值是有很大争议的,而且这种争议今天也还没有完全消除。但是,从新媒体蓝皮书11年的历程来看,我作为一个出版者,见证了他们的进步,见证了一个新学科的形成。今天,如果把11本皮书聚合在一起看,有那么多新的概念、新的研究方法、新的研究场景,包容了不同研究者和学科的差异,已经充分体现出了它的学术价值、学科价值和学理价值。所以,不只是一个智库价值的问题了。

也正是因为他们把新媒体研究当成一门学科来建构,比如,和产业结合,和实际运作结合,才让这部蓝皮书拥有了巨大的生命力。这部蓝皮书在我社出版的400多种皮书里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自从有优秀皮书评奖以来,它出版三年后获得了评奖资格,第一次获得了二等奖,此后年年都是一等奖,还从来没有中断过。这中间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就是这部蓝皮书的研创团队,把新媒体蓝皮书的编撰放在了学科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实施。

这部蓝皮书对实际工作的引导、指引所产生的价值,我就不再多说了,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个情况。这本蓝皮书最近几年已经成为各高校应届毕业生考研的必读参考书,许多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都把它当作新媒体教学的重要参考教材。今天的这个发布会,本来计划是两周前召开的,但是有一家专门做研究生教材的发行公司要订购一定的量,给我提出的条件就是要让他们先卖两周。这个事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部蓝皮书所具有的学术价值和学科价值。把这件事情进一步延伸到“三大体系”建设的过程上去,蓝皮书这种智库研究成果,也是构建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术共同体中自有其存在的价值。

我非常荣幸和新媒体蓝皮书,特别是和唐所长领衔的这个团队,有这11年的密切合作。能够奉献出这种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和学术成果,服务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和社会,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天,我也要为新的皮书的出版发布,表示发自于内心的衷心祝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