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2020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获奖者说(1)陈李龙

作者: 陈李龙 发布时间:2020-11-28 20:06:00 来源:新闻所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编者按

2020年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编辑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该奖是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延伸。优秀论文遴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始于2013年。为增强学术年鉴对学术研究成果的评价功能,自2019年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达成协议,为遴选出来的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冠名“《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

为促进学术交流,本公号特邀获奖者们聊一聊自身研究经历和心得体会。即日起,我们将每日推出一篇“获奖者说”和优秀论文以供读者品鉴,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获奖论文

《火车通行与民国报业的发展》

《编辑之友》第1期

获奖作者

陈李龙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论文摘要

历史上,交通运输与信息传播密不可分,火车曾对报业产生过重要影响。火车提供的便捷,不仅让记者在采访、写作、传稿等方面受益,还为报纸的印刷、发行、零售提供了原料、空间和渠道,是报业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文章通过对民国新闻史料的发掘,从信息的采集与传递两个角度,考察了火车给报业带来的影响,进而确证了传播与运输密不可分的关系。

关键词:火车、民国报业、传播与运输

获奖者说

Q&A

Q:您是如何开始这项研究的?

A:这篇论文的产生,首先得益于媒介环境学的理论启发,让我暂时跳出媒介内容,从媒介物质性的角度思考火车通行对于民国报业的意义。其次,这项研究起始于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组织的博士生课程,其中的一堂课对我选择研究对象有直接的点拨。

Q:您在研究的开展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是如何解决的?

A:在研究中主要遇到两个困难:第一,由于国内对传播学中的“运输”观念研究非常少,因此我理论上遇到的困难是搜集英文研究资料。对于传播一词中的运输含义,虽然伊尼斯、麦克卢汉、彼得斯、凯瑞都有提及,但被翻译过来的经典传播学著作并不会告诉我们:同行是如何评价这一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又有哪些?为此,我曾多次委托朋友下载英文文章或前往国家图书馆复印英文书刊,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第二,伴随近年来历史报刊数字化的进程,我们搜集史料的速度加快了,数量也增多了,因而我在撰写论文时,另一大问题是如何整理史料。举例而言,我搜集到很多民国记者如何利用交通工具的信息,那么如何凸显火车的功用,就需要对史料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整理。通过逐字阅读了上百篇《申报》报道,我理析出该报特派记者的采访路线和所搭乘的交通工具,最后制作成表格。过程虽然繁琐,但它避免了史料堆砌。在史料整理方面,费时费力的工作还有很多,远远超过了我对在搜集理论方面花费的时间。

Q:您对年轻学者们有何建议?

A:如果我也称得上一名学者的话,那我应该也属于年轻的。我对同龄朋友只能说是分享:1、在新闻史的研究中,理论可以锦上添花,但史料的优先程度永远是第一位的。2、博士生可以多听讲座,讲座的时间不长,一般都是一名学者思想精华的分享。

Q:针对本次获奖,您有什么想说的嘛?

A:本次获奖,我非常感谢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感谢为我文章提名和评议的匿名专家。新闻史研究漫长而枯燥,这次和许多学术界前辈一同获奖,对我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有着莫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