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2020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获奖者说(2)沈阳、冯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6:22:00 来源:

编者按

2020年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编辑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该奖是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延伸。优秀论文遴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始于2013年。为增强学术年鉴对学术研究成果的评价功能,自2019年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达成协议,为遴选出来的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冠名“《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

为促进学术交流,本公号特邀获奖者们聊一聊自身研究经历和心得体会。即日起,我们将每日推出一篇“获奖者说”和优秀论文以供读者品鉴,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获奖论文

《两微一端重大事件信息扩散模式对比研究》

《现代传播》第2期

获奖作者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冯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

论文摘要

两微一端中事件信息扩散模式呈现出较大差异。基于大数据系统数据获取,对比了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的重大事件信息扩散模式。技术层面,弱关系为主算法推荐为辅的微博其信息扩散呈现强观点聚集和强圈层连接;强关系的微信其信息扩散呈现强观点聚集和弱圈层连接;算法推荐为主弱关系为辅的今日头条其信息扩散呈现弱观点聚集和弱圈层连接。事件特征层面,关乎核心利益的事件,关系对观点的聚集作用较为显著;关乎非核心利益的事件,算法推荐对观点的聚集作用较明显。关系对观点的聚集作用强于算法推荐,技术对观点的聚集作用强于事件特性。技术倾向与事件特性对重大事件信息扩散的作用呈现"差序驱动规律"。

关键词:两微一端、社交网络、舆论事件、信息扩散模式

获奖者说

Q&A

作者:冯杰

Q:您是如何开始这项研究的?

A:我们是在2018年的7月份开始本项研究的,这项研究最初是源于我的导师沈阳教授所承担的课题项目,我们在项目中采集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希望探讨不同网络平台对事件信息传播的差异化影响。

Q:您在研究的开展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是如何解决的?

A: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从微博、微信和头条客户端三个调性大相径庭的平台中挖掘重大事件信息扩散的规律。本文采取的思路是将三个重大事件信息在三个平台传播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9种风格放进3*3的网格当中,从横坐标探讨平台调性对信息扩散的影响,以纵坐标探讨事件特征对信息扩散的影响。以此思路将不同层面的因素加以分解,从而发现相应的规律。

Q:您对年轻学者们有何建议?

A:我自己作为一名才开始不过几年研究的年轻研究者,对我的前辈和同辈谈不上有什么价值的建议。如果从这篇获奖论文出发总结一点心得分享给大家的话,我想可以有两点:一是研究思路和框架的精妙设计对于一项好的研究相当重要,如这篇文章所采用的横向纵向对比和因素拆解可以是一个参考;二是尽量和理论对话、提升深度,这个过程如果能与我们中国自己的理论创新对话是最好不过了。本篇文章我自己认为另一个可取之处便是与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对话。立足中国社会自身的独特发展,对我们中国自己的理论创新是一个比较好的思路。

Q:针对本次获奖,您有什么想说的嘛?

A:对于此次获奖,首先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以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辑部前辈对本篇文章的认可,这是对我这样的年轻研究者的莫大鼓舞。我将以此为起点,扎根中国,服务国家,将更多更好的研究和论文写在中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