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孟威:“张同学”爆红的五大理由

作者: 孟威 发布时间:2021-12-23 11:39: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张同学火了,两个多月涨粉破千万,多个相关话题霸屏热搜,网友戏称“全抖音都在刷张同学”。张同学是怎么做到的?他的视频为何能火出圈?

理由一 简单却有怀旧的真实

新媒体社交平台上,农村网民源源不断涌入,带来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草根文化。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

互联网生态因农人参与而不断丰富,城乡差别所导致的文化区隔不断被打破,多元文化跨越式互动交融,折射出富有时代特征的文化认同和焦虑。

张同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名的。

他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生活点滴。他的视频还原了乡村生活的真实一面,反映出农人日常吃喝拉撒、家长里短的小日子,以及无所谓贫穷与富裕的平实心态。

东北热炕、老式家具、撕页台历……张同学的短视频虽然没有高大上的场景,却有接地气的农村现实。他的拍摄手法虽然不刻意追求考究的构图,却以“原汁原味”的姿态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

除了隔屏观赏张同学,粉丝们还可以与他诉说共鸣,互动讨论,这构成了张同学“让人上头”的原由之一——贴近公众对真实生活的认知和接受心理。

理由二 乡村与现代的碰撞

张同学通过视频展现出一种新农人的复杂情绪:既掺杂着对城市生活的向往,又包含着对乡土生活的质朴情愫。

视频里融入多种现代生活元素,床头贴着国内外明星的照片,出门乘坐电动车,娴熟使用语音通话和电子支付……张同学个人生活的粗陋一面与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交错产生出一种张力。

一方面,他的视频能够唤起人们对现代生活的某种警觉和思考;另一方面,他的视频善意地诉说城乡资源共享的进步与成长。这成为张同学获得点赞的第二种理由。

理由三 唤起网友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使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乡村生活,融入到现代化社会的快节奏之中,享受幸福而时尚的生活。但同时,心理焦虑与情感漂浮也成为一种症候,“逃离城市,回归乡村”的精神向往应运而生。

这种向往曾在李子柒田园诗般的生活中被人们捕捉。而在张同学这里,纯粹质朴的情感和平淡的生活,与慢下来充分享受生活的公众需求一拍即合,成为人们治愈心灵的另一剂良药。亲和与治愈因而成为张同学火爆的第三种理由。

理由四 契合娱乐化消费心态

张同学自带东北人特有的喜感。他自得其乐、优哉游哉的生活既远离商业逻辑倾向,又无厚重的内涵表现,轻松随性却又不乏精彩桥段。

《车在囧途》《难成其美》等作品悄无声息地增加了视频的趣味性;跑着上厕所、藏钥匙、逛集市、做菜等种种细节,也让不少人感同身受。这契合了现代观众的娱乐化消费心态,引发了人们的具身性想象,进而成为提升张同学人气的第四种理由。

理由五 运镜和背景音乐打造个人IP

极具特色的剪辑和固定的背景音乐成为张同学视频的最大特色。有网友发现,在作品《青山高歌》呈现的7分50秒中,有190个分镜头,其中4个8秒以上的长镜头占据了大约46秒。去除长镜头后计算,在7分4秒的视频中,张同学一共运用了186个镜头。

魔性的背景音乐,紧凑的剪辑节奏,再搭配流畅的镜头转换,了无痕迹地抓住了公众的注意力,“碎片化+快餐式的文化消费与审美倾向”在后现代要素的影响下产生带动力,这成为了张同学魅力彰显的第五种理由。

从李子柒到张同学,越来越多新农人开始娴熟运用短视频呈现乡土变迁,展示农村生活,书写时代风貌,成为展现中国农人文明进步、文化自信的一种新景观。

人类是社会发展成就的检验者、记录者和传播者。激发和调动更多新农人借力新媒体参与、展示、推动新农村建设,理应成为乡村振兴大计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