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媒体研究

 

解构与重构:新媒体环境下微博公信力的生存路径

作者: 蔡紫慧 发布时间:2012-09-10 15:32:40 来源:人民网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在我国迅速发展,其中异军突起的微博成为新媒体的新宠,无所不在地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然而,在很多情况下,通过微博这一新兴媒体传播未经证实的流言也曾使局面一度失控,这些将最终让微博在真相面前失去公信力。

  一、 新媒体语境:微博公信力延宕的时代指征

  
当今,微博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强势新媒体,它比传统媒体更迅速便捷地提供信息,该媒体使得公民(个体)新闻写作得以实现并形成一种潮流乃至一种“势”。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是微博用户,你就可以利用微博对你身边的事情进行现场报道,这件事或许就是一件重大新闻事件的由头,这个发微博的人有可能就是这一重大新闻事件的首要发布者。这多少让人们感觉自己越来越接近曾经高不可攀的新闻媒体,这多少增强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感、成就感,新闻不再局限于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博摇身一变,成为了全民新闻活动的一个实践实训基地。事实证明,往往能在微博中热议的话题,就能够马上成为各大媒体争相讨论的热点新闻,这使得信息的公开化日益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当然,微博新媒体也是把双刃剑。随着社会转型期中人们观念的悄然改变,在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微博同时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舆论传播形式,开始重塑社会舆论,其双刃剑作用也日益明显。这样一种新媒体的旋风下,作为自媒体的微博,使得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凭借其传播范围广、参与程度高等特点,微博作为一种新兴交流工具迅速在广大群众中蔓延开来。然而,这种非传统的传播方式在现如今,却使公民对新媒体的信任感逐渐降低,因为其不可预知和不可控性无形中给人们带来恐惧,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微博公信力的问题上升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层面。

  二、 解构:微博公信力的窘态显像

  
新媒体环境下,面对信息的日益透明化公开化,公众对媒体却愈加没有信任感,公信力状况堪忧。特别是各网站开通微博后,人们可以不受拘束地公开表达观点、发布信息,与此同时,微博强大的媒体功能使得各种圈子内的谣言、绯闻烽烟四起,让人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辨不清真伪不说,还可能走入狂热的误区,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所以,虽然微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布自己的所感所想,但也避免不了负面信息的迅速蔓延和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比如,很多好事者就喜欢恶搞或另有企图,把某国各种负面信息搜集在一起,让人们对整个国家乃至世界失望甚至绝望,以此达到自己的某种快感甚至引起社会恐慌。

  微博是一个新兴的网络推广平台,是一种新兴的有潜力的新媒体,它既有私人性,又具有公共性。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正呈现出一番“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势,越来越多的人在研究微博,越来越多人在使用微博。因此微博上的内容除了公共议题之外,更多的是网民琐碎的生活见闻和随想。这一方面使微博显得亲和化、草根化、平民化,但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内容管理的难度,减弱了微博这一新媒体的公信力度。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中,人们却抱有着越来越怀疑的态度,面对现实,面对人们的或疑虑或狂热,它未来的道路,还极其艰难。

  三、 重构:微博公信力的提升路径

  
微博是现世的潮流现状,不论以后发展如何,至少现在还是受大众欢迎的。至于要不要开微博,怎样去写微博,每个人有自己的利弊权衡。面对微博丧失公众信任度的困境,我们必须要始终把公信力打造放在新媒体建设第一位,这样微博才能在公众心目中占据重要位置,重塑信任度。只有将诚信看得比生命还重,才能有公信力,才能健康成长。

  (一)增进进国家管理力度

  微博乱象愈演愈烈,折射出制度管理的缺位。在鱼龙混杂的今天,人们可以在微博上肆无忌惮地说话,泄自己的私愤,所以国家当务之急是加强网络实名制尤其是微博实名制,乱象丛生的微博世界中,整治可能是微博获取公众信任的出路之一。

  诚然,整治并非让广大网民“不说话”,而是“负责任地说话”。微博整治必须以群众实际为基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公民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整治微博乱象下,不是让老百姓集体“失声”,而是负责任地说话。

  中国具有巨大的微博客户潜在市场,国家的管理力度必须发挥出作用。比如,各大网络公司都想占据客户市场,竞争必不可少,正当竞争是好事,可以促进相互发展,然而不正当竞争的后果是不堪的。360与QQ大战曾经给网民造成极大的利益损害,这场风波最后经过政府干预才平息,由此可见国家管理力度的不可小觑。

  首先,政府要加强微博内容的管理。微博网站内容空洞是国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网民们没有把琐碎的讨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我们就必须对讨论话题进行有效引导。现在很多网民尚没有网络问政的意识,政府就可以对此加以引导。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应建立自己的微博客主页,主动发布消息,与普通用户进行交流,引导话题方向。比如,云南政府就开了政府开微博的先河,2009年12月,针对昆明市螺蛳湾批发市场的群体性事件,省政府新闻办开通了政府微博“微博云南”,对事件简要进行了说明。一直走在中国“网络问政”前列的广东省政府也在2010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称,政府需开微博让提案建议贴近百姓。

  政府还应尽快实现微博立法。在我国,微博立法观念十分薄弱。微博信息真伪难辨,部分言论甚至会危害社会安全稳定。主要由于微博客用户只需登陆个人主页,随意写下所思所想即可,非常容易发布信息,并且中间并没有任何审查过程。比如近日横空出世的“第二炮兵刘园园”微博,炫富炫醉驾这种有损军队形象和社会道德的不良信息,令大众一片哗然。后经查该微博博主身份系假冒,刘园园其人也认错,据悉,二炮政治部正依照法律程序追究此事。

  在我国,虽然有宪法保护公民言论的自由权利,但在行使权利的同时,不能传谣、不能信谣,更不能侵犯他人权利,这是每个信息发布人或网民不该突破的底线,法律法规或许能起到一个强制性作用,微博立法呼之欲出。

  (二)打造媒体微博的品牌

  有品位才会出特色,有品位才会出精品,“品位”是塑造媒体公信力的关键。但当前,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一些媒体为了收视率、发行量、点击率等,过分追求轰动效应、眼前利益,不惜降低品位,摆出迎合的姿态,选择媚俗的定位,炒作绯闻、披露隐私、渲染色情暴力,人为制造热点、看点、卖点。

  虚假信息是不可信的,真实但低俗的同样不可信,如果一味迎合部分人的低级趣味,媒体失去的将是整个社会的信赖。微博作为新媒体中的一份子,要树立公信力,就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注重提高文化含量,有自己的品位。

  内容真实客观是根本。微博媒体同时也是传播媒介,仍旧要做到传统媒体的要求:新闻报道不含有虚假、猜测和虚构成分,确保内容真实;务必呈现新闻事件原貌,无报道者的偏见,确保内容客观;力求对新闻事件报道完整,不回避新闻事件中的任何重要事实,确保内容全面。

  舆论导向正确是基础。微博媒体要得到公共信任的力量,就不能偏袒任何观点,要有自己正确的认识,做到导向正确:传播先进文化的同时,不忘弘扬主流价值观;拒绝色情、暴力,不随意炒作粗俗不雅的新闻,新闻格调高尚;站在社会发展大局的立场,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等。

  现阶段,在加强信息传播的纯粹性和专业性、增强信息的公信力方面,专业媒体开微博具有绝对优势,媒体应该利用开微博的良好机遇,通过媒体的品牌效应,扩大媒体的传播渠道,充分认识新媒体特性,建立较合理的发布机制,提高微博信息的公信力,并逐步掌控微博平台的话语权,打造媒体的微博品牌,扩大影响力。

  (三)加强博主道德约束

  微博时代是信息的时代,对信息的分辨能力考验着每一个人。我们要学会去伪存真,让微博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市场化的今天,人们崇尚娱乐,却忘记了个人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没有人希望我们日常经营的微博是一个谣言满天飞的地方,没有人希望我们全力支持的微博博主欺骗自己,作为同是微博发布者的角色,那么强化微博公信力首先从自己做起,从提高修养做起。

  道德自觉的难以约束成为微博公信力提升的老大难。从国家到媒体再到个人,如果都自觉约束,微博又何谈需要制度建设。有人说很少听到西方关于微博的负面报道,这大概和个人修养有很大关系。要想树立微博的全民公信力先从构建和谐网络开始,而于此最直接的就是我们自身。

  以上这些解决方式在实践中可能还会遇到很多问题,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一一克服,多借鉴外国微博和其他网站的有益经验,敢于思考和创新,对于国内微博公信力的重塑有着极大促进作用。总的来说,国内微博发展十分迅速,表现不俗。但若想更进一步提高微博在社会民众中的公信力度,必须加强规范性,不断挖掘媒体微博品牌价值,我国微博新媒体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原文刊载于《北方传媒研究》杂志2012年第3期,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