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媒体研究

 

2009年我国手机报发展概况

作者: 宋 超 发布时间:2010-09-19 15:14:00 来源:新媒体蓝皮书(2010年)
  一、手机报业务发展状况

  从2004年7月18日,《中国妇女报》推出了第一份面向国内的“手机报”开始,经过几年的发展,曾处于“试水”状态的手机媒体已形成强大影响力。全国已有100多家新闻机构开办了手机报,其中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截止2008年底,全国报业整体已推出手机报约1500种。 全网平台的手机报数量由2007年初的19份发展为目前的132份。

  各大媒体、运营商以及服务商对手机报市场的争夺,使全国手机报用户数量的发展呈现出相当迅猛的势头,这从近五年来手机报付费用户数的增长速度就可见一斑。2005年底,全国手机报用户才100多万户;到2007年底,这一数字超过2000万;2008年底,全国手机报用户接近5000万;2009年,中国的手机报用户可能呈现井喷态势,手机报业态将超过两亿的规模,付费用户数将在2008年基础上激增60%,达到8000万,继续挑战平面媒体的发行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的爆发性增长,用手机上网的方式来阅读手机报的用户数量也相应猛增。根据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中《中国手机应用市场用户调研报告2009》研究表明,手机阅读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常使用的应用,占比达24%。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3季度中国手机阅读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第3季度中国手机阅读市场活跃用户数达1.49亿。从各手机阅读厂商的占比情况分析,中国电信运营商手机报活跃用户数占比达34.5%,占比较大。

  手机报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仅以中国移动为例,据中国移动发布的《2009年1-5月手机报业务营销情况通报》 显示,2009年前五个月手机报付费客户数为4416万,较2008年年底手机报付费用户数4149万净增了267万,1-5月全国手机报月均付费用户数4313.4万。手机报产品累计销售份数(每个产品月期发行份数累加)近2.4亿,前5月累计业务收入7.6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09年2月18日下午发布的《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显示,手机报所面向的用户特征为,年龄处于19-29岁之间,男性用户对手机报的喜好程度略高于女性用户,学历一般为大专、本科及以上,从业性质多为学生和公司职员。

  中国移动有一个500人组成的研究部门,针对用户的使用习惯来制定各种增值服务的推广策略。移动实验室曾经对沉淀下来的手机报用户以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为维度进行了一次分析,发现ARPU在100元左右的中端客户订阅比例高,据中移动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移动用户平均ARPU为84元。因此,中高端客户才可能是手机报的消费群体。

  目前移动推出的手机报的价格呈正态分布,以5元钱居多,区间从3块钱到8块钱不等。从目前手机报纸的实践看,主要通过三种手段实现盈利:一是对彩信定制用户收取包月订阅费;如《浙江手机报》,每月的包月费用为3元。二是对WAP网站浏览用户采取按流量计费的手段。流量按照0.01元/KB收费,大约每M收取10元,相对比较昂贵;同时,移动有专门的GPRS流量包月套餐,共分6档,最低一档5元含30M,对于包月用户浏览WAP网站,资费较为现实。三是借鉴传统媒体的盈利方式,通过吸引用户来获取广告。由于手机报与合作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公司有约定,不能直接向手机用户发送广告,因此只能通过一些“隐性广告”来获取收入。如发送商家的打折广告信息,手机用户可凭短信去商家领取打折券;发送具有广告性质的商业资讯;与商家合作进行地面宣传或交叉宣传推广等。

  目前第三类“隐性广告”收入所占比例较小,主要的盈利还是靠前两种。这部分收入还需在服务商和报社之间分配。在订阅收入的分配上,广东为五五分成,浙江报社与移动是四六分成。

  二、全国性手机报概况

  截至2009年5月底,全网发行的手机报产品拥有客户数最多的仍然是中国移动的自有主打产品《新闻早晚报》,以3313万的付费客户数量遥遥领先;今年前五个月的收入占手机报整体收入的比率达到61.52%。

  根据手机报的用户数量排名,从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手机报分别是:《新华手机报》、《体育新闻》、《新闻周刊》、《河南手机报早报》、《生活与健康》、《无线音乐》、《浙江手机报》、《人民日报》、《都市快报》。其中,拥有超过100万客户的手机报产品有:《新华手机报》(112万)、《体育新闻》(102万)、《新闻周刊》(101万)。

  1、新闻早晚报

  《新闻早晚报》是新华社和中新社联合中国移动共同推出的以彩信技术为实现方式的手机报,于2005年9月26日正式向用户发行。

  《新闻早晚报》自涎生之日起,历经数次改版。因为受到手机媒体内存和屏幕的限制,手机报的编辑一直在不停地寻找更适合手机阅读的排版模式。目前的版式为,早报分为早报导读、要闻聚焦、国内新闻、国际新闻、体坛快讯和文娱播报,新闻晚报分为天气、晚报导读、要闻聚焦、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地方新闻、社会新闻、体坛快讯、文娱播报、副刊和私房。

  《新闻早晚报》的新闻主要来自于新华网、中新网及ESPNSTAR.com.cn这三大网站。其中,ESPNSTAR中文网仅仅提供体育方面的信息。除了这三大网站之外,《新闻早晚报》也会从《中国日报》、CFP(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和讯网、环球网、国际在线、北青网、《新京报》和《中国青年报》等网站和平面媒体选摘少量新闻。

  《新闻早晚报》的新闻分为两种形式:头条新闻和一般性新闻。一般情况下,每条新闻大都为100~200字,往往是新华网或中新网上新闻的摘要。新闻在手机报上呈现的形式没有导语与主体之分,大都只有一段,介绍事情的主要内容,主要目的是让读者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不做深入分析,不掺杂任何评论色彩,类似于一句话新闻。

  2、新华手机报

  《新华手机报》每天发送两次。早晨发送的《清晨特快》第一时间向读者展示全球新闻图景。《新华手机报》的内容汇集了由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中国证券报》、《瞭望》、《半月谈》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报纸、杂志的精彩内容,第一时间播报新华网发布的重大新闻,撷取新华社新闻信息数据库中的精粹。《新华手机报》的特色在于环球新闻资讯和独家股市分析,秉承了新华社原有的品牌优势。

  三、地方手机报概况

  (一)广东

  广东是目前我国手机报普及率最高的区域。据2009年9月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共有20家网站开设了手机报业务,用户数为965.7568万,有专职编辑120人,每日发送新闻达2735条。

  根据魅媒调研中心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份,广东省的中国移动手机报用户规模达到585.8万户,雄踞全国第一。在中国移动的WAP活跃客户数排行榜上,呈现出广东省一省独大的格局,达到2258.5万户,约等于排行第二至四位的分省客户数总和。相应的,通过WAP上网的方式阅读手机报内容的用户规模也遥遥领先,成为全国的领头羊。广东省的手机报用户占到总体手机报用户的比例为13.51%,在全国各大省份中排名第一。 广东省的手机报产品有《广州日报》手机报、《信息时报》手机报、《羊城晚报》手机报、《深圳手机报》、《南方日报》手机报、《南方都市报》手机报、《南方周末》手机报和《移动英语杂志》等。

  (二)浙江

  根据魅媒调研中心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份,浙江的手机报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17万户。其手机报用户占到总体手机报用户的比例为9.62%,在全国各大省份中排名第二。而浙江手机报的占有率则位居全国第一,高达8.24%。 浙江省的手机报产品有《浙江手机报》、《都市快报》(原《杭州手机报》)、《宁波手机报》、《温州手机报》、《嘉兴手机报》和《手机报行报》等。

  《浙江手机报》强调了其内容的丰富性和权威性,因为它包含浙江日报下属全部报纸刊物的新闻资源以及浙江在线网站的内容精要。每天发送早晚两期,发送时间为早八(点)晚五(点)各一次。针对社会热点,《浙江手机报》还会推出周期性专刊和不定期专题。在既有栏目内容中,手机早报增强要闻时政类新闻的比重,晚报则偏重娱乐休闲生活方面的资讯。《浙江手机报》目前的定位是高视点、多视角、冷幽默、近民生。每期内容约4000-5000字左右,短新闻约10条,标题新闻6-7条,辅以大量实用信息、生活资讯和幽默笑话,新闻与资讯的篇幅比例大致为1:1,配上3-4幅图片。

  (三)江苏

  根据魅媒调研中心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份,江苏的中国移动手机报用户规模为292.7万户,在全国手机报付费用户排行中占据第四位。其手机报用户占到总体手机报用户的比例为6.75%,在全国各大省份中排名第三。江苏的手机报占有率位列全国第四,为3.84%。江苏,手机报的总体表现在全国仍属名列前茅。江苏的手机报产品有《扬子晚报》、《南京手机报》、《常州手机报》、《苏州手机报》、《无锡手机报》、《泰州手机报》和《镇江手机报》等。

  四、结语

  新闻类手机报仍然是推广得最好的手机报,占到总用户的70%。 随着各个领域纷纷推出各自的专业手机报,分类手机报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手机报读者的选择范围。克里斯•安德森提出的长尾理论要求在大众化产品之外提供众多的个性化定制,从而做到区别对待每一个个体的客户。由于年龄、性别和职业等的不同,手机报用户对新闻的追求点存在很大的差异,手机报的信息分类正好满足了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但是信息的分众传播,需要媒体和电信运营商的配合,由各家新闻媒体对新闻信息的采编和推广进行分类,由掌握着大量用户信息的运营商建立大型的用户信息数据库,然后才有可能在手机上进行合作推广。

  手机报的内容是否“物有所值”仍然是用户考虑的第一大因素。针对手机报的特点,寻找最适合在手机上展现的新闻是当务之急。手机报的制作者可以考虑创新版式,多用“标题新闻”和“图片新闻”。手机媒体阅读信息的方式主要是扫描式阅读,要想让受众在短时间内清晰、准确地了解信息的核心内容,只需几秒时间便可知大概的“标题新闻”、“一句话新闻”就非常适合在手机屏幕上展现。同时在“标题新闻”上加入链接,如果读者有时间又有兴趣知道详细内容,就可以进一步阅读全文。另外,也可以在新闻的选择上增加地方新闻的比重。地方媒体要想与全国性媒体抗衡,就应该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制作更多区域性、本地化的内容,展现浓厚的地域特色,让受众真正感觉到手机媒体是带有“温度”的“口袋里的媒体”。

  手机媒体不仅是内容为王,同时也是形式为王。在对手机报的形式的探索上,多媒体手机报将是3G时代多方努力尝试的方向。随着3G网络的建成,浏览阅读手机报的技术问题将迎刃而解。2G时代无法流畅地浏览手机报的担忧将不再困扰手机报产业链的各方。手机报可以大胆地尝试在手机报中添加视频、音频、动漫等多媒体形式,推出视频新闻短片报道。这也是手机报向手机视频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