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观点
中国是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2 来源:本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揭示:

  中国是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新媒体发展益发彰显民族品格和中国特色

  2011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全面揭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在全球新媒体快速普及和不平衡的发展格局中,中国新媒体在发展方式、文化特质等方面益发彰显民族品格和中国特色。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互联网网民已突破20亿、手机用户超过50亿,中国互联网网民超过4.5亿,手机用户近9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同时,2010年也是新媒体发展史上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体继续高歌猛进,快速向全球扩张,在西方国家主导的新媒体发展格局中,经过十几年的奋进,中国新媒体的本土化发展特征日益鲜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媒体发展道路逐渐成型。

  西方国家由于在技术、资本与标准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而主导全球新媒体发展格局,导致全球新媒体快速普及但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性。2010年,发达国家每百人网民数量超过71.6人,而发展中国家为21.1人,落后发达国家10年以上。到2010年末,全球使用手机数量达到52.82亿个,发达国家每百人拥有116.1部手机,发展中国家达到67.6个,不及发达国家2004年的普及程度。

  2010年是中国新媒体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年,本年度中国互联网网民数超过4亿,年底达到4.57亿,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成为网民。中国网民从2000年的2250万人增长近20倍。中国互联网起步较晚,2000年普及率还不到1.7%,当时不仅远不及发达国家(24.6%),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6.4%),甚至还略低于发展中国家2%的普及率水平。经过十年的奋起直追,中国互联网普及率2010年达到34.3%,是发展中国家21.1%的1.5倍,和发达国家在普及率方面的差距在逐年缩小。此外,中国手机用户2010年突破8亿,2011年3月底达到8.9亿,是美国3.03亿手机用户的近3倍。

  根据互联网世界数据中心2010年6月的统计,中文语种网民自2000年-2010年增长率达到1277%,目前仅少于英语网民(5.37亿),中文作为互联网第二大语种,在互联网上的话语权大有增强。

  在全球互联网行业的激烈角逐中,2010年中国3G在继续推进,三网融合已启动。2010年12月当当网和优酷网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在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即时通信、新闻网站、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网络论坛、博客、微博、移动通讯、网络视频等新媒体的诸多领域,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搜狐、网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移动等民族品牌已成长为新媒体世界的“强者”。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5.88万亿美元,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老二”。在新媒体领域,中国同样成就突出,尽管在互联网普及率、带宽等很多方面和西方国家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中国新媒体的强国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但10余年间中国新媒体奋进之路成绩喜人,特别是在与发达国家在多种层面的利益博弈中,中国积极借鉴而不盲目照搬他国模式,坚持政府规划主导、以我为主的新媒体发展方式,开放性引进西方资本和商业资本,积极引入和研发新媒体技术,大力扶持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探索有效、有度的新媒体管理模式。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民族品格日益彰显,本土化道路已成型。

  (相关内容参见《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