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资源

 

中国传播学30年

作者: 王怡红、胡翼青、张丹、杨瑞明 发布时间:2011-01-14 14:24:00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传播学30年》一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重大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该书由四部分组成,第一编为编年史,着重描述了传播学研究在中国立足与发展的全过程,呈现了学术研究道路逻辑演进的来龙去脉;第二编为专题研究报告和综述文章,集中重访了传播学30年来重要的研究领域,并运用批判的视角,反思传播研究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三编为学者自述,通过部分学者的个人学术道路回顾,记载了他们与中国大陆传播学发展的相互联系、独特贡献和重要的学术观点,以求较完整地反映该学科与学术群体之间相互影响的历史原貌;第四篇由4篇资料文章和4个索引构成,旨在为读者的深入研究提供方便。

  

    该书力图从各个研究领域的独特视角出发,系统而完整地把对中国大陆传播学发展30年的基本判断呈现给读者。对于传播学研究者和传播学学习者,该书将是一本颇具史料参考价值, 带有历史感、整体性、建设性和批判意义的基础文献。

  

    《中国传播学30年》一书课题组成员主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人员和传播学界的有关学者组成,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为该书撰写了总序。该书主编是王怡红、胡翼青,副主编为张丹、杨瑞明。